地理科学进展  2019 , 38 (4): 506-519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9.04.004

研究综述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进展及趋向

湛东升1, 张文忠2, 谌丽3*, 虞晓芬1, 党云晓4

1.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杭州 310023
2.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 100101
3.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 100191
4. 浙江财经大学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杭州 310018

Research progress and its enlightenment of urban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ZHAN Dongsheng1, ZHANG Wenzhong2, Chen Li3*, YU Xiaofen1, DANG Yunxiao4

1. School of Management, Zheji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angzhou 310023, China
2. Institute of Geographic Science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CAS, Beijing 100101, China
3. College of Applied Arts and Science, Beijing Union University, Beijing 100191, China
4. Land and Urban-rural Development Institute, Zhejia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Hangzhou 310018, China

通讯作者:  *通信作者简介:谌丽(1985— ),女,四川绵阳人,副教授,主要从事居住环境研究。E-mail: chenlicas@foxmail.com

收稿日期: 2018-07-6

修回日期:  2018-12-31

网络出版日期:  2019-04-28

版权声明:  2019 地理科学进展 《地理科学进展》杂志 版权所有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71170,41601160)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助(18JZD033)

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简介:湛东升(1987— ),男,安徽寿县人,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发展。E-mail: zhands@126.com

展开

摘要

公共服务设施是中国和谐宜居城市建设与人民美好生活愿望的重要构成。国内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研究主题有所差异,国外研究主要关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区位选择、可达性、空间公平和社会经济效应等方面,国内研究更加重视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优化布局、可达性、空间格局、社会分异、居民需求和满意度以及配置影响因素等内容。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评析,论文认为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需要加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空间规律、社会公平、绩效评价和空间优化等方向研究。通过对国内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进展的理论总结与评述,以期促进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理论提升与科学实践。

关键词: 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 可达性 ; 空间公平 ; 满意度 ; 研究进展

Abstract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re the essential part of both harmonious livable city construction and people's desire for a better life in China. Our findings show the research topics regarding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varies at home and abroad. English literature focuses mainly on the location choice, accessibility, spatial equity and social economic effects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while domestic studies pay enormous attention to the optimized layout, accessibility, spatial patterns, social differentiation, residents' needs and satisfaction, as well as influencing factors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Combining the prior domestic and foreign research, future studies in China should be more concerned with spatial distribution regularities, social equity, performance evaluation and spatial optimization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By reviewing the related research progress at home and abroad, this study can contribute to promoting both theory ascension and scientific practice of urban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in China.

Keywords: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 accessibility ; spatial equity ; satisfaction ; research progress

0

PDF (1678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湛东升, 张文忠, 谌丽, 虞晓芬, 党云晓.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进展及趋向[J]. 地理科学进展, 2019, 38(4): 506-519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9.04.004

ZHAN Dongsheng, ZHANG Wenzhong, Chen Li, YU Xiaofen, DANG Yunxiao. Research progress and its enlightenment of urban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J]. Progress in Geography, 2019, 38(4): 506-519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9.04.004

公共服务设施是指能够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各类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空间载体,也是人文地理和城市规划学科的重要研究对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金融邮电、社区服务、市政公用和行政管理等不同类型设施。作为中国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水平的高低对一个城市的宜居水平与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张文忠等, 2016)。加强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的理论总结,不仅是实践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需要,也是促进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提升国家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改善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内在要求。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城市面貌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均得到显著改善,同时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水平也有大幅度提升,从生存型需求逐步向发展型、享受型需求转变。但长期以来,粗放型的城市发展理念对城市中“人”的需求关注还明显不够,导致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与需求矛盾的日益激化(彭敏学, 2014),制约了中国和谐宜居城市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一致,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也面临着类似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一方面,大城市内部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存在空间分异,尤其是城乡二元结构明显,以及社会分异加剧等不平衡问题(谢波等, 2014),影响了中国城市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很多大城市空间扩张速度较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充分问题,在远郊区县尤为明显,且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速度通常滞后于常住人口的增长速度(樊立惠等, 2017),对健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居民满意度构成了显著挑战。

伴随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型城镇化以及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等发展战略的相继实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鉴于此,本文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研究进展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有待深入的若干方向,以期为继续深化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提供科学借鉴。

1 国外研究进展

从文献梳理来看,国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主要关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区位选择、可达性、空间公平和社会经济效应等主题,在各个研究领域均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也为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提供了重要借鉴。

1.1 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

国外学者对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的研究最早用于解决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实际布局问题。Teitz(1968)率先提出了公共服务设施区位理论,在此基础上很多学者围绕公共服务设施的区位选择模型作出大量的理论探索,如关于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的公平和效率内涵分析(Morrill et al, 1977)、邻避型公共设施区位选址的理论模型讨论(Orloff, 1977)、基于公平的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方法研究(Marsh et al, 1994)。Wang(2012)总结了健康卫生设施可达性的常用优化模型,阐明了P中值、区位覆盖集(LSCP)、最大覆盖区位(MCLP)和中心化等区位配置模型的具体内涵和应用,指出多目标的健康卫生设施优化路径。美国空间优化领域学者Murray团队也对公共服务设施的区位覆盖等空间优化模型进行了持续深入的理论研究(Murray et al, 2007; Murray, 2015)。

进入21世纪,随着地理信息技术与区位配置模型的快速结合,国外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研究的重心发生了明显变化,由早期的比较重视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理论模型研究转向空间优化理论与实践应用的同步发展。有研究运用区位分配模型分析了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剖腹产医疗救助设施的最优覆盖方法(Vora et al, 2015)。另有研究在对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公共自行车可达性分析的基础上,利用经典区位分配模型的最小化阻抗和最大化覆盖模型,比较了不同站点数量设置情景下的公共自行车优化布局(Garcia-Palomares et al, 2012)。另外,GIS技术和多准则决策分析(Multi-Criteria Decision Analysis,MCDA)的结合进一步带动了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研究发展,使设施选址的多目标决策成为现实。如Dell'Ovo等(2018)结合了空间分析和MCDA方法,从功能质量、区位质量、环境质量和经济内容等4大维度对意大利米兰的医疗保健设施选址进行了详细分析。

围绕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国外研究衍生出一系列区位配置模型改进方法,为指导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提供了有效参考。但如何有效权衡不同类型和不同等级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公平与效率关系,以及结合不同社会经济属性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偏好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多目标决策的空间优化,仍是学术界持续争论和不断探讨的重要课题。

1.2 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地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研究引起很多学者的长期关注。其中,医疗设施、教育设施和公园绿地等研究对象最引人注目,同时积累了丰富多样的可达性测度方法,比较常见的可达性测度方法包括容器法、最短距离法、最小旅行成本法、累计机会法、核密度法、两步移动搜索法和重力模型法等(Talen, 1998; Luo et al, 2003; Boone et al, 2009)。但上述测度方法主要是基于地点的可达性评估,受到时间地理学派的影响,更加符合社会现实的个体时空可达性研究也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重视,重点关注公共服务设施开放时间、个体交通方式选择以及出发时间的实时交通等因素对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和公平性的影响(Weber et al, 2002; Neutens et al, 2012)。

可达性的测度内涵非常丰富,因此不同学者对可达性内涵的理解也不一致。Penchansky等(1981)认为可达性由可用性、可达性、可支付性、可接受性和适应性等5大维度构成,前两者具有空间内涵,后三者为非空间测度。但大多数研究仅分析了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的空间距离障碍,较少关注收入和种族等非空间因素对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的制约作用(Wang et al, 2005)。按照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实际利用行为,可达性还可细分为潜在可达性和显示可达性(Joseph et al, 1984),前者反映居民到达公共服务设施的方便程度,一般用物理空间障碍表示;后者表示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实际利用情况。相关研究表明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与居民设施实际利用行为存在密切联系,通常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较高地区居民的设施利用率也较高(Pasaogullari et al, 2004; Park, 2012)。也有研究认为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感知可达性对其设施实际利用行为更为重要(Wang et al, 2015)。

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评价还容易受到可塑性面积单元问题(modifiable areal unit problem, MAUP)的影响,不同的空间单元尺度和区划方法可能导致可达性评价结果的差异(Openshaw, 1984; Cutter et al, 1996)。有学者对新加坡城市公园分布的空间公平性开展多空间尺度分析发现,较大空间尺度比邻里尺度更容易得到“公园分布比较公平”的结论,同时与社会经济属性变量的相关性也更强,而小尺度的公平性评价更容易符合偏态分布(Tan et al, 2017)。还有学者重点检查了边界效应对法国北部健康卫生设施空间可达性的影响,发现考虑边界效应后的健康卫生设施可达性要比没有考虑边界效应的对应可达性略低,但不同类型健康卫生设施之间的边界效应影响变化较大(Gao et al, 2017)。为了减少可塑性面积单元问题对可达性评价的影响,有学者认为通过使用精细空间尺度数据,采用人口加权方式得到的可达性评价结果会更为可靠(Montgomery et al, 2015; Bao et al, 2017)。

国外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研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完善。首先,可达性测度方法繁多,尚未形成学界公认的统一方法,同时对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测度方法选择的敏感性影响缺乏足够关注。其次,大多数可达性测度是以观测空间单元的质心为需求点,区域空间单元尺度选择存在的聚合误差,会对可达性评价结果的精确性产生影响。最后,虽然可达性是测度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公平的常用工具,但大多数研究却没有正面探讨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的具体公平程度,尤其缺乏针对不同空间尺度、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公平性的比较分析。

1.3 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公平

在空间正义理念的影响下,西方学者对社会弱势群体区域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越来越感兴趣,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公平研究开始成为近些年国外学术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主要检验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和居民社会经济属性特征的相关性。

关于公平内涵的争辩从未间断。Lucy(1981)从规划视角阐述了公共服务设施的公平包括平等、需要、需求、偏好和支付意愿等5大维度。Truelove(1993)认为公平应包括水平公平和垂直公平,前者指相同环境的人应该被同等对待;后者指处于不同环境的人应该有区别对待。与地域均等思想所强调的设施空间均等分布有所不同,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公平更加关注人的需求,是指公共服务设施在不同区域以及不同经济收入、种族和政治群体之间有多大程度按照公平的方式分布,并考虑儿童和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要(Omer, 2006)。其实质是强调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社会公平,故很多学者对空间公平可操作的理解就是,观测空间单元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与居民的社会经济地位或社会需要程度是否存在联系(Talen, 1998; Smoyer-Tomic et al, 2010)。常用的空间公平测度方法包括曼-惠特尼U检验、有序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双变量空间自相关和回归分析等(Talen, 1998; Boone et al, 2009; Tan et al, 2017)。

国外关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空间公平的研究结论仍较为模糊。很多研究发现低社会经济地位区域更容易遭受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空间不公平,即弱势群体聚集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偏低或服务质量较差。关于美国芝加哥市社区医疗设施的空间公平分析表明,当地筛查乳腺检查设施分布存在空间不公平,非裔美国公民的出行距离和公交出行时间均相对更长(Zenk et al, 2006)。美国巴尔的摩(Boone et al, 2009)和洛杉矶地区(Sister et al, 2010)的公园拥挤现象研究分析也得出相似的结论,即黑人与白人在公园服务质量方面存在显著差异,黑人居住集中区域更有可能存在公园拥挤现象。关于日本横滨城市公园空间演化特征的研究也揭示,当地城市公园供给不公平现象一直存在,新公园主要建在富裕邻里地区,并进一步吸引富裕群体的迁入(Yasumoto et al, 2014)。另外,随着美国社会学家凯恩提出“空间不匹配”概念,相关研究开始关注居住隔离和就业郊区化对黑人就业失业率的影响(Kain, 1968),社会弱势群体面临的交通不公平也逐渐成为西方学者关注的焦点(Sanchez, 1999; Kawabata, 2003)。

但有一部分研究却认为公共服务设施空间不公平的观点并非始终成立。Talen(1997)对美国科罗拉多州普韦布洛市和乔治亚州梅肯市的公园可达性与社会经济变量特征的比较分析得到,梅肯市低可达性空间模式对应一定区域内高房价与低比例的非白人居民,而普韦布洛市的情况正好相反,即低公园可达性对应着低房价和西班牙裔的高比例,不能够支持空间不公平的结论。她还分析了美国西弗吉尼亚州3个县学校分布的公平性,结果显示学校可达性与社会经济地位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相关性(Talen, 2001)。关于伊朗德黑兰地区的公共空间研究同样证实,虽然公共空间可达性存在空间差异性,但并不存在常见的高剥夺地区的设施可达性较低现象(Lotfi et al, 2009)。Barbosa等(2007)基于英国谢菲尔德市的案例研究也表明,尽管有64%的家庭公共绿色空间可达性没有达到英国国家规定的300 m入园标准,但被剥夺更严重的社会弱势群体和老年人的公园可达性反而更好。

当前国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公平研究主要关注其社会公平维度,由于研究区域、空间尺度、公共服务设施类型以及可达性测度方法等不同,导致国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公平研究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也常被称为“未形成模式的不平等”(unpatterned inequality)。随着中国大城市社会空间分异现象的日益加剧,亟待加强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空间公平研究,以检验西方研究结论在中国城市背景下的适用性。

1.4 公共服务设施社会经济效应

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因此公共服务设施的社会经济效应也成为国外学者关注的重要领域。按其实际效用划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社会经济效应可以划分为客观效用和主观效用两大类。

在客观效用方面,一些研究利用特征价格模型分析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对房价或地价的资本化效应,揭示了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的边际效用价值(Glaesener et al, 2015; Jang et al, 2015)。还有很多研究探讨了公共服务设施建成环境与居民体力活动、身体健康、肥胖率和学业成绩等个体客观效用的关系(Williams et al, 2014; Ekkel et al, 2017; Schipperijn et al 2017)。Coombes等(2010)关于英国布里斯托的案例研究发现,公园可达性与公园使用率具有正相关,较高的公园可达性对居民体力活动具有促进作用,同时有助于降低肥胖发生几率。Chi等(2013)使用地理加权回归方法分析了美国县域层面食物环境、社会经济变量与肥胖的关系,结果发现一个地区的便利店占仓储店比例与肥胖具有正相关,而自然舒适物与肥胖呈现出负相关性。

主观效用是从以人为本视角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绩效进行综合考量,重点关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效应。随着新公共服务理念的兴起,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越来越重视为公民服务的意识,公共服务设施建成环境对居民居住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影响开始成为最新的国际研究热点。Cao等(2016)对美国明尼苏达双子城居民居住满意度的调查分析发现,公园和开敞空间、邻里安全和邻里外貌对居住满意度具有重要促进作用。Spyratos等(2017)使用众包位置数据对欧洲城市设施服务评价的结果显示,四方位置数据的签到数量与欧洲晴雨表调查的居民满意度存在一定的线性关系。还有学者考虑了居民个体层级和地理背景因素对生活满意度的共同影响。Weziak-Bialowolska(2016)运用多层次模型分析了欧洲79个城市居民生活满意度差异的影响因素,发现公共交通、文化设施、零售商店可用性、绿色空间、空气质量、居民诚信度、公共参与和行政效率等城市背景特征具有显著影响。

公共服务设施社会经济效应是国外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的重要领域,但大多数研究从客观效用视角强调了城市公共服务配置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而基于居民主观效用视角探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对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效应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研究还不够丰富和深入。

2 国内研究进展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对城市发展质量的日益重视,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并在公共服务配置的优化布局、可达性、空间格局、社会分异、居民需求和满意度分析、影响因素等主题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践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

2.1 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

国内学者也较早关注到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优化布局问题,其研究内容相对宽泛,涉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规划策略、配置标准分析和区位分配等多项内容。

很多规划学者通过剖析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现状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的规划策略。胡畔等 (2010)通过对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的案例分析,提出了基于公平与效率相互协调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空间布局原则。陈婷婷等(2015)分析了广州市海珠区城市居民健身场所布局的公平性,指出了规划响应策略。任晋锋等(2012)总结了北京市西城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现状问题并提出建议对策。

探索差异化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可以为各地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践提供量化的科学参照。武田艳等(2011)从理论上探讨了中国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设置的具体准则,包括适用性、动态性和弹性等内容。陈伟东等(2007)在对中国城市社区服务设施需求和供给现状分析基础上,参照已有的国家和地区设计规范,提出了中国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指标建议。还有学者对特定地区或特定类型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设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量化分析(宋志英等, 2008;李军等, 2013)。

区位选址分析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研究的核心内容,可以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选址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址和优化布局的常用方法为区位分配模型和Voronoi方法。彭永明等(2013)在分析P-重心模型和P-中心模型的优劣势基础上,对P-重心模型进行了改进,并验证了改进后的P-重心模型比传统P-重心更能适合中国农村小学选址。韩增林等(2014)通过区位分配模型中的最小化阻抗模型和最大化覆盖范围2个模型比较分析,提出了大连市甘井子区兴华街道小学设施的优化配置方案。武文杰等(2010)运用Voronoi多边形算法探讨了北京市中心城区应急避难场所的空间优化配置。

比较可以发现,国内学者关于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研究的学科分化特征较为明显。城市规划学科的研究重点关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现状问题和配套标准设置,进而提出规划策略和建议,多采用定性的描述方法;人文地理学科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研究更加擅长公共服务设施的区位选址布局分析,青睐于GIS空间分析等定量方法的运用。

2.2 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

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是衡量其空间公平及服务水平的常用测度指标。国内学者在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领域的研究进步较快,尤其是在医院、学校、公园绿地和养老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吴建军等(2008)基于人均医疗资源分配、就医的最近距离、选择医院的机会、重力模型及改进的重力模型等不同空间可达性模型,详细分析了河南省兰考县各行政村的医疗设施可达性特征。汤鹏飞等(2017)利用改进潜能模型方法评价了湖北省仙桃市的小学可达性空间特征。李浪姣等(2017)根据深圳市建筑普查数据和细粒度的人口数据,分别从住房、社区和街道等不同空间尺度分析了深圳市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的可达性。陶卓霖等(2014)运用改进的两步移动搜索法测度了北京城市养老设施的空间可达性。上述研究对象主要以单一类型设施分析为主,仅有少量学者对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进行了综合研究(蒋海兵等, 2017)。

虽然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研究的发展较快,但研究对象仍主要集中于单一类型的公共服务设施,关于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的综合分析和对比研究相对不足;国内研究关于可塑性面积单元问题(MAUP)对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评估结果的影响还缺乏足够重视;国内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评价研究的空间单元尺度一般较大,多采用街道或乡镇空间单元,近期由于城市居住小区建筑位置以及百度和高德网络地图出行服务API等计算方法的开放共享,基于精细时空尺度的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研究也正在逐步兴起。

2.3 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格局

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对当地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产生深刻影响。国内学者从不同空间尺度探讨了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格局。宏观视角的研究重点关注公共服务设施质量的区域差距。有研究表明,: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类似,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空间格局也呈现出从东部沿海到中部、西部地区依次递减的特征(韩增林等, 2015)。还有研究重点分析了不同省份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的空间格局(李彬等, 2015; 史卫东等, 2015)。

微观视角的研究主要分析城市内部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分布,其中城市公园、餐饮超市、金融设施和文化设施等空间分布成为关注的焦点(于绍璐等, 2010; 刘辉等, 2013; 陶晓丽等, 2013; 王士君等, 2015)。也有研究全面分析了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的整体空间分布特征(高军波, 周春山等, 2011)。近年来,随着城市大数据获取的方便和应用方法推广,也有学者采用公共服务设施兴趣点数据对城市功能区(池娇等, 2016)和商业设施空间结构(王芳等, 2015; 吴康敏等, 2016)进行识别,进一步深化了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研究。

公共服务设施空间集聚特征分析也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格局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规律的认识。但目前国内关于公共服务设施空间集聚特征的研究仍相对较少。薛东前等(2014)基于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法和克里金空间插值法分析了西安市文化娱乐场所的空间关联模式和热点集聚区。王结臣等(2016)运用Ripley's K函数方法探讨了南京市ATM网店空间分布规律及其与地铁站点的空间依赖关系。

准确识别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格局是解读其空间分布规律特征和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的重要前提。国内现有研究主要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格局的描述分析为主,针对其分布空间规律特征的挖掘还较为缺乏,同时也较少关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分布的集聚区识别和类型区划分。

2.4 公共服务设施社会分异

国内学者对公共服务设施分布社会公平性的关注相对较晚。随着中国大城市社会空间分异的日益加剧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社会公平研究才逐渐兴起。尹海伟等(2008)详细阐述了城市绿地可达性与公平性评价的技术方法和注意事项。高军波、周春山(2011)研究了广州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社会分异性,发现广州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配置的社会分异突出,并呈现出明显的高收入地区集聚态势。另有学者分析了南京市不同社会区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特征,结果表明南京市主城区5个社区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度较高,不同区位居住区由于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小区入住水平和大型交通设施建设等条件不同而表现出差异化特征(王兴平等, 2014)。

由于国内城市社会空间汇总数据可获得性的影响,也有部分研究利用问卷调查,从居民个体视角关注了不同社会经济属性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使用和满意度的社会分异。田莉等(2017)利用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和调查访谈数据,比较了外来社区和本地社区的公共设施供应水平,并研究了公共服务设施供应和居民满意度的关系。张景秋等(2007)通过对北京中心城区的实地调查发现,不同社会属性人群对公共开敞空间的实际利用存在明显的空间差异。还有学者对不同社会经济属性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分化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社会弱势群体相对较低的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丛艳国等, 2013; 湛东升等, 2015)。

总体来说,受制于中国城市内部社会空间数据的获取困难和精度限制,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社会公平研究还较为缺乏,虽然部分学者利用问卷调查方法对此进行了有效补充,但整体的研究深度与广度均有待继续完善。

2.5 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和满意度

科学把握不同社会人群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和满意度特点,有助于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水平。随着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国内关于城市居民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和满意度的研究成果也与日俱增。有学者分析总结了中国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的一般化特征,具有多样化需求、便捷性需求、品质需求,以及共性与个性、刚性与弹性需求等特点(胡畔等, 2013)。也有学者详细调查了国内各大城市内部典型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特征,如上海市宝山顾村保障性社区(何芳等, 2010)和杭州市大江东新城(张晓伟等, 2016)等地区的案例研究。

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的时空活动行为也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需求研究的热点议题之一,并从侧面反映了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实际利用状况和满意度特点。以北京大学时空行为地理研究学派为代表的柴彦威等学者对居民购物行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实证研究(柴彦威等, 2005;柴彦威等, 2008)。冯健等(2007)也对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特点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居民购物平均出行距离整体上呈缩短趋势,不同类型商品购物出行空间结构具有不同的特点,近郊区居民购物出行空间的等级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另有学者分别研究了广州市居民的公园游憩行为(邓昭华等, 2014)和基于出租车GPS数据的北京市居民就医时空行为(陈卓然等, 2018)。

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与居民需求匹配程度的重要反映,也是评价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效果的有效标准。有学者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方法揭示了中国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特征,指出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成效与不足(郑泽爽等, 2010; 刘玉亭等, 2016)。一些新近研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如大众点评、新浪微博和Flickr地理标记等数据,深入分析了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的居民使用情况和满意度特征(秦萧等, 2014; 秦静等, 2018)。还有学者重点探讨了城市居民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的影响因素。谌丽等(2013)研究了北京市居民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发现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和居民社会经济属性均对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具有显著影响。徐金燕等(2015)探讨了长沙市民公共服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公共服务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居民期望、公平性与居民公共服务满意度存在正相关。

随着多源融合数据的获取方便,国内微观层次的城市研究趋势正在不断加强,近年来关于中国城市居民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和满意度的研究快速发展,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践提供了重要反馈。但关于不同社会经济属性居民对不同公共服务设施的利用行为特征和满意度差异、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的影响机理,以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对居民满意度的影响等实证研究和理论总结还有待继续完善。

2.6 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影响因素

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影响因素是制约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的关键力量,但不同空间尺度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影响因素却差别甚大。从宏观视角来看,不同区域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差异主要与经济发展水平、财政能力差异、城镇化水平、体制机制等因素有关。有研究认为中国社会性公共服务水平区域差异的影响因素包括区域经济差异、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迁移和社会性公共服务发展的滞后性(李敏纳等, 2009)。也有研究指出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的区域差异主要受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区域政策热点分布的变化、人口的大规模流动、资源供给管理体制改革的滞后以及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收入弹性刺激等因素影响(郑文升等, 2015)。还有研究发现区域经济基础、城镇化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政策以及空间溢出效应等因素造成了京津冀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空间差异(马慧强等, 2016)。

从微观视角来看,城市内部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主要影响因素可以归结为历史和地理环境因素、经济发展、社会因素、规划技术和人口需求等内容。有学者分析认为,影响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格局变化的主导因素包括地理环境、历史沉积、经济发展以及转型期制度政策变革(高军波, 周春山等, 2011)。也有研究指出,东北严寒地区村镇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主要制约因素为人口结构与居民需求、地域与气候特征、地方管理与投资经营等(程文等, 2015)。还有学者关注了特定类型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影响因素。如北京城市公园空间格局变化主要与城市重大事件、城市绿化方针政策、快速城市化和居民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等因素有关(毛小岗等, 2012)。

3 评述与展望

国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研究起步较早,经过长期的研究积累,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主要研究特点表现为:其一,研究和应用密切结合,在公共服务选址和评估等应用领域不断加强和深化,扩展了研究的深度;其二,数据获取与研究技术手段更加精细和现代化,充分融合不同数据源,形成了丰富的可达性测度方法;其三,研究重心经历了早期的注重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应用实践”和“技术手段”,逐渐转变为兼顾空间公平的“建设理念”和“绩效评估”的综合全面研究,具有深厚的理论指导意义,研究更加全面精细。图1总结了国内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的发展阶段和研究特点差异。与国外研究相比,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研究体系尚未成熟,研究内容的深度、广度和技术方法均有待继续完善,未来需要重点加强以下方面的研究。

图1   国内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的阶段划分和特点分析

Fig.1   Research stages and its characteristics of urban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llocation

3.1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空间规律解析

过去很长时间受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数据获取困难的影响,国内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更加偏向宏观视角,主要关注区域内部不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差距或城市内部公共服务配置整体现状的描述统计分析,从地理空间分析视角探讨城市内部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规律特征的研究还相对缺乏。公共服务设施是城市社会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质载体,其配置建设应兼顾公平与效率原则,明显有别于其他市场营利性企业的空间分布。然而,现有的国内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研究仍主要集中在传统的空间格局和空间关联特征分析,研究深度还有待加强。未来研究需要重视不同类型和同类型不同等级的公共服务设施空间集聚效应,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同位模式,以及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与特定人口需求的空间匹配程度等专题的系统深入研究,以加深对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空间规律认识,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优化配置提供更加有效的理论指导。

3.2 促进公共服务设施社会公平研究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作为一项公共福利安排,其首要原则应坚持公平正义,保障不同类型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能够为全体人民所共享,而不论居民的社会经济地位如何。国外学者较早地关注了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空间公平,尤其是不同社会群体的公共服务设施占有和使用差异,研究对象包括受益型和邻避型等不同外部性的公共服务设施,并发现西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存在“未形成模式的不平等”。相比较而言,受国内城市社会空间汇总数据获取的限制和可达性计算过程复杂等现实因素制约,关于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社会公平研究严重滞后。随着中国城市政务数据的逐渐开放和共享,未来关于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社会公平研究也亟待加强。一方面需要重点关注不同空间尺度和不同方法的可达性测度对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社会公平评价结果的敏感性影响;另一方面,需要重视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是不同等级规模、不同供给主体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社会公平性,解析影响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关键社会空间要素,并加强对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社会分异的成因机制分析。

3.3 开展公共服务设施绩效评价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绩效评价是针对一定时期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数量、质量和效果等内容的综合评判。可达性是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绩效评价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可达性的测度内涵丰富,国内过去的可达性研究主要侧重于公共服务设施的潜在空间可达性分析,未来研究需要强化不同空间尺度、不同测度方法、非空间因素和居民实际利用视角的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全方位研究,以及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的综合集成评价,为科学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提供决策参考。由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产出的衡量标准多样化,导致对其实际利用效果的评价也较为困难,鼓励借助问卷调查和社会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中国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利用行为和满意度特点,深入解读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与居民满意度、幸福感的相互作用关系,强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与居民满意度效用产出的成本收益分析,加快实现从以人为本视角完善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绩效评价。

3.4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空间优化研究

公共服务设施空间优化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研究的重要方向,对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结构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与国外比较而言,国内学者关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区位选择,尤其是空间优化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深度还明显不足,相关成果积累也十分有限,这对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合理配置产生了显著的技术制约。未来亟待加强区位分配模型、空间多准则决策分析等定量方法在国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的应用,同时考虑城市内部不同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类型区和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偏好,促进公共服务设施的差异化配置;还需要重点解决不同等级规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比例组合和空间安排,探索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是公益性设施和经营性设施配置所适宜的空间优化模型方法,以促进城市居民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柴彦威, 李昌霞. 2005.

中国城市老年人日常购物行为的空间特征: 以北京、深圳和上海为例

[J]. 地理学报, 60(3): 401-408.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5.03.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中国城市老年人日常消费行为状况的问卷调查为基础,主要运用经验行为主义方法,从宏观层面揭示出中国城市老年人日常购物行为的空间特征,通过对北京、深圳和上海三个城市的老年人购物空间圈层结构的比较研究,发现北京市老年人购物活动随距离衰减的规律比较规则;深圳老年人购物行为空间则随距离增加而波动式衰减;上海老年人购物活动空间的收敛性最强.进一步从微观和实证的角度分析了居住区位因素对老年人购物空间的影响,得出小区级商业设施的完善程度和可达性直接决定了老年人购物空间的收敛程度的结论.

[Chai Y W, Li C X.2005.

The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of shopping behavior of the Chinese urban elderly: A case study of Beijing, Shenzhen and Shanghai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60(3): 401-408. ]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5.03.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中国城市老年人日常消费行为状况的问卷调查为基础,主要运用经验行为主义方法,从宏观层面揭示出中国城市老年人日常购物行为的空间特征,通过对北京、深圳和上海三个城市的老年人购物空间圈层结构的比较研究,发现北京市老年人购物活动随距离衰减的规律比较规则;深圳老年人购物行为空间则随距离增加而波动式衰减;上海老年人购物活动空间的收敛性最强.进一步从微观和实证的角度分析了居住区位因素对老年人购物空间的影响,得出小区级商业设施的完善程度和可达性直接决定了老年人购物空间的收敛程度的结论.
[2] 柴彦威, 沈洁, 翁桂兰. 2008.

上海居民购物行为的时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J]. 经济地理, 28(2): 221-227.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上海市居民购物行为的问卷调查数据,研究居民购物行为的时空间特征,并从主观决策和客观物质空间的两个方面探讨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上海市居民购物行为表现出低频率、夜间化、短距离以及非机动与公交出行方式为主的一般特征;商品购物出行的时空间等级明显,但具有分散化和扁平化的特征.其中,不同商品购物活动空间选择因素的不同导致其购物出行范围的等级性差异,而城市商业物质环境和空间分布更多地决定了居民购物行为的具体方式、空间大小和集中程度.

[Chai Y W, Shen J, Weng G L, 2008.

A study on activity space of shopping of Shanghai residents: Temporal and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and relative influencing factors

. Economic Geography, 28(2): 221-227.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上海市居民购物行为的问卷调查数据,研究居民购物行为的时空间特征,并从主观决策和客观物质空间的两个方面探讨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上海市居民购物行为表现出低频率、夜间化、短距离以及非机动与公交出行方式为主的一般特征;商品购物出行的时空间等级明显,但具有分散化和扁平化的特征.其中,不同商品购物活动空间选择因素的不同导致其购物出行范围的等级性差异,而城市商业物质环境和空间分布更多地决定了居民购物行为的具体方式、空间大小和集中程度.
[3] 陈婷婷, 魏宗财, 陈卓源. 2015.

城市居民健身场所布局公平性及优化对策

[J]. 规划师, 31(7): 17-2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5.07.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文章在构筑居民健身场所公平性概念框架的基础上,以广州市海珠区为例,采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及GIS空间分析方法对城市居民健身场所布局公平性存在的不足进行研究,并进一步对其内在成因和外部制约因素进行分析,提出城市居民健身场所公平性的优化对策:协调不同政府部门间的关系,多渠道筹集建设及维护资金;将居民健身场所规划纳入现有规划体系,注重公众参与等,以期为建立符合地方实际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标准提供科学的支撑,并对国内其他城市社区健身场所的布局优化提供借鉴。

[Chen T T, Wei Z C, Chen Z Y.2015.

Spatial equality of fitness facilities and improvement

. Planners, 31(7): 17-23.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5.07.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文章在构筑居民健身场所公平性概念框架的基础上,以广州市海珠区为例,采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及GIS空间分析方法对城市居民健身场所布局公平性存在的不足进行研究,并进一步对其内在成因和外部制约因素进行分析,提出城市居民健身场所公平性的优化对策:协调不同政府部门间的关系,多渠道筹集建设及维护资金;将居民健身场所规划纳入现有规划体系,注重公众参与等,以期为建立符合地方实际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标准提供科学的支撑,并对国内其他城市社区健身场所的布局优化提供借鉴。
[4] 陈伟东, 张大维. 2007.

中国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现状与规划实施研究

[J]. 人文地理, 22(5): 29-33.

[本文引用: 1]     

[Chen W D, Zhang D W.2007.

A research into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plan implementation of the urban public service faciities' disposition in China

. Human Geography, 22(5): 29-33. ]

[本文引用: 1]     

[5] 陈卓然, 黄翀, 刘高焕, . 2018.

基于出租车GPS数据的居民就医时空特征分析

[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0(8): 1111-112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医疗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公共服务领域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海量的大数据,基于这些海量数据分析居民就医出行特征对于优化和改善城市医疗资源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北京市主要医疗机构空间位置数据为基础,基于出租车GPS移动轨迹数据,采用时空统计分析方法,研究了出租车出行模式下的居民就医出行时空特征。结果表明,利用医院的OD(Origin-Destination)网络结构特征分析,可以识别出不同医院的服务范围以及受众的时空分布模式。市区尤其是四环以内医院的就医网络密集、紧凑,就医密度较高,而四环以外尤其是郊区周边,就医网络稀疏、分散,医疗资源的级别及地理位置影响了居民的就医倾向。本研究基于浮动车GPS数据开展居民就医时空行为模式挖掘研究,可以为城市医疗资源供需分析和优化配置提供决策支持。

[Chen Z R, Huang C, Liu G H, et al.2018.

Analysis of spatial-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of resident travel for hospitals based on taxi GPS data. Journal of Geo-information

Science, 20(8): 1111-1122.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医疗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公共服务领域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海量的大数据,基于这些海量数据分析居民就医出行特征对于优化和改善城市医疗资源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北京市主要医疗机构空间位置数据为基础,基于出租车GPS移动轨迹数据,采用时空统计分析方法,研究了出租车出行模式下的居民就医出行时空特征。结果表明,利用医院的OD(Origin-Destination)网络结构特征分析,可以识别出不同医院的服务范围以及受众的时空分布模式。市区尤其是四环以内医院的就医网络密集、紧凑,就医密度较高,而四环以外尤其是郊区周边,就医网络稀疏、分散,医疗资源的级别及地理位置影响了居民的就医倾向。本研究基于浮动车GPS数据开展居民就医时空行为模式挖掘研究,可以为城市医疗资源供需分析和优化配置提供决策支持。
[6] 谌丽, 张文忠, 杨翌朝. 2013.

北京城市居民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与现实错位

[J]. 地理学报, 68(8): 1071-108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服务设施可达性对于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研究和城市规划的广泛重视,然而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却暴露出服务设施可达性下降的问题.从居民的视角出发,构建影响中国城市居民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与现实错位的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基于北京市2005年居住环境调查主观数据对居民的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利用北京城市服务设施空间数据借助GIS评估居民的客观服务设施可达性,通过多元回归模型讨论居民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与现实的错位情况和相关因素并侧重验证城市空间结构和住房获取渠道的影响,这些因素与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住房政策变化紧密相关并将基于此提出促进居民实现其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的城市规划和政策建议.

[Chen L, Zhang W Z, Yang Y Z.2013.

Residents' incongruence between reality and preference of accessibility to urban facilities in Beijing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68(8): 1071-1081.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服务设施可达性对于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研究和城市规划的广泛重视,然而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却暴露出服务设施可达性下降的问题.从居民的视角出发,构建影响中国城市居民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与现实错位的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基于北京市2005年居住环境调查主观数据对居民的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利用北京城市服务设施空间数据借助GIS评估居民的客观服务设施可达性,通过多元回归模型讨论居民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与现实的错位情况和相关因素并侧重验证城市空间结构和住房获取渠道的影响,这些因素与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住房政策变化紧密相关并将基于此提出促进居民实现其服务设施可达性偏好的城市规划和政策建议.
[7] 程文, 夏雷. 2015.

严寒地区村镇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与布局优化

[J]. 规划师, 31(6): 81-8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5.06.01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村镇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配置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及实现村镇绿色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严寒地区村镇的气候条件及生产生活方式造成了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和需求的特殊性。研究通过对大量典型村镇的实地调查,从解析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的问题入手,在探讨严寒地区村镇公共服务设施供需差距与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考虑地域差异,转变规划思路,提出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与布局、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建议。

[Cheng W, Xia L.2015.

Public service configuration and layout improvement of towns and vilages in frosty region

. Planners, 31(6): 81-85.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5.06.01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村镇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配置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及实现村镇绿色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严寒地区村镇的气候条件及生产生活方式造成了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和需求的特殊性。研究通过对大量典型村镇的实地调查,从解析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的问题入手,在探讨严寒地区村镇公共服务设施供需差距与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考虑地域差异,转变规划思路,提出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与布局、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建议。
[8] 池娇, 焦利民, 董婷, . 2016.

基于POI数据的城市功能区定量识别及其可视化

[J]. 测绘地理信息, 41(2): 68-73.

https://doi.org/10.14188/j.2095-6045.2016.02.017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地区的电子地图兴趣点(POI)主要包括城市内具有标志性作用的实体建筑物,并描述这些实体建筑物的空间和属性信息。对POI数据重分类,定量识别出城市单一功能区及混合功能区,选定基本颜色表示单一功能区,借鉴RGB颜色加色法对城市混合功能区进行可视化。经与城市总体规划图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城市功能区识别结果更为细致准确。

[Chi J, Jiao L M, Dong T, et al.2016.

Quantitative identification and visualization of urban functional area based on POI data

. Journal of Geomatics, 41(2): 68-73. ]

https://doi.org/10.14188/j.2095-6045.2016.02.017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地区的电子地图兴趣点(POI)主要包括城市内具有标志性作用的实体建筑物,并描述这些实体建筑物的空间和属性信息。对POI数据重分类,定量识别出城市单一功能区及混合功能区,选定基本颜色表示单一功能区,借鉴RGB颜色加色法对城市混合功能区进行可视化。经与城市总体规划图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城市功能区识别结果更为细致准确。
[9] 丛艳国, 夏斌. 2013.

广州市人居环境满意度的阶层分异研究

[J]. 城市规划, 37(1): 40-4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为实现人居环境的“人本主义”回归,构建了“居住房屋”、“环境 生态”、“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为框架的城市满意度评价体系,运用综合评价方法对广州市人居环境满意度总体水平及各要素协调程度进行了评价.运用 SPSS和ARCGIS等统计与空间分析软件对阶层满意度的分异进行了研究,主要结论为:收入是影响阶层分化与满意度高低的关键因素;收入及其他社会属性 的聚类将样本归并为“年轻打工”、“大众工薪”、“职场白领”以及“高薪高压”四个阶层,其中, “年轻打工”等偏低收入阶层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差,而“职场白领”等偏高收入阶层占据城市的优质资源区域,满意度高.

[Cong Y G, Xia B.2013.

Study on difference in satusfaction level on human settlements by different social stratums in Guangzhou

. City Planning Review, 37(1): 40-44.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为实现人居环境的“人本主义”回归,构建了“居住房屋”、“环境 生态”、“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为框架的城市满意度评价体系,运用综合评价方法对广州市人居环境满意度总体水平及各要素协调程度进行了评价.运用 SPSS和ARCGIS等统计与空间分析软件对阶层满意度的分异进行了研究,主要结论为:收入是影响阶层分化与满意度高低的关键因素;收入及其他社会属性 的聚类将样本归并为“年轻打工”、“大众工薪”、“职场白领”以及“高薪高压”四个阶层,其中, “年轻打工”等偏低收入阶层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差,而“职场白领”等偏高收入阶层占据城市的优质资源区域,满意度高.
[10] 邓昭华, 刘垚, 赵渺希, . 2014.

城市公园游憩行为的性别差异: 以广州人民公园为例

[J]. 地域研究与开发, 33(5): 109-11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3-2363.2014.05.021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广州市人民公园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踏勘和问卷调查,利用统计与观察分析方法解剖城市公园游憩行为的性别差异特征。在游憩者的行为和社会特征方面,两性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女性的公园游憩行为与其社会分工特别是家庭责任紧密联系;女性因对安全性的要求高而趋向视线开敞的集体区域活动,男性因要求独立性而趋向在有视线遮挡的区域活动,且男性同性恋活动区域对女性形成了一定的活动抑制;女性对出行距离较为敏感,而男性独自出行游憩的比例更高;女性对城市游憩空间的需求趋于稳定、有规律,也凸显了公园对女性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基于公平性与人性化原则提出相应的城市公园规划设计对策,特别应对公共设施进行细致而灵活的设计,以适应使用者的性别差异性;并应按照步行尺度进行游憩场所的规划布局,以保障女性就近游憩的需求。

[Deng Z H, Liu Y, Zhao M X, et al.2014.

Gender differences in urban park's recreational behavior: A case study in Guangzhou People's park

. Are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33(5): 109-114.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3-2363.2014.05.021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广州市人民公园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踏勘和问卷调查,利用统计与观察分析方法解剖城市公园游憩行为的性别差异特征。在游憩者的行为和社会特征方面,两性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女性的公园游憩行为与其社会分工特别是家庭责任紧密联系;女性因对安全性的要求高而趋向视线开敞的集体区域活动,男性因要求独立性而趋向在有视线遮挡的区域活动,且男性同性恋活动区域对女性形成了一定的活动抑制;女性对出行距离较为敏感,而男性独自出行游憩的比例更高;女性对城市游憩空间的需求趋于稳定、有规律,也凸显了公园对女性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基于公平性与人性化原则提出相应的城市公园规划设计对策,特别应对公共设施进行细致而灵活的设计,以适应使用者的性别差异性;并应按照步行尺度进行游憩场所的规划布局,以保障女性就近游憩的需求。
[11] 樊立惠, 蔺雪芹, 王岱. 2015.

北京市公共服务设施供需协调发展的时空演化特征: 以教育医疗设施为例

[J].人文地理, 30(1): 90-97.

URL      摘要

公共服务设施的优化配置是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本文通过构建协调发展度模型,对北京市2001年和2012年16个区县教育医疗设施供需关系及二者协调发展的时空演化特征进行研究。研究认为:1教育设施"供不应需",供需差距增大;协调发展等级总体较低且有下降趋势;协调发展水平由"东高西低"向"南高北低"格局演变,空间差异增大。2医疗设施"供不应需",供需差距缩小;供需协调发展等级较低但有上升趋势,空间格局由"中心集聚"向"南高北低"演变,空间差异减小。

[Fan L H, Lin X Q, Wang D.2015.

Spatial-tamporal succession characteristics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supply and demand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in Beijing: A case study of eductional and medical facilities

. Human Geography, 30(1): 90-97. ]

URL      摘要

公共服务设施的优化配置是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本文通过构建协调发展度模型,对北京市2001年和2012年16个区县教育医疗设施供需关系及二者协调发展的时空演化特征进行研究。研究认为:1教育设施"供不应需",供需差距增大;协调发展等级总体较低且有下降趋势;协调发展水平由"东高西低"向"南高北低"格局演变,空间差异增大。2医疗设施"供不应需",供需差距缩小;供需协调发展等级较低但有上升趋势,空间格局由"中心集聚"向"南高北低"演变,空间差异减小。
[12] 冯健, 陈秀欣, 兰宗敏. 2007.

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空间结构演变

[J]. 地理学报, 62(10): 1083-1096.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7.10.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从消费者行为活动切入是研究城市商业空间结构的重要视角。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分析10年来 基于认知距离的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空间结构的演变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结果表明:北京市居民购物的平均出行距离整体上有缩短趋势;居民不同类型商品购物出行 空间结构的演变和购物地点的演变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10年来北京近郊区居民购物出行空间的等级有明显下降趋势,中心城区居民则变化不大。上述演变特征均 反映出北京商业发展的离心化和多中心化趋势:居住地附近的低等级商品购物行为逐渐增多,区域性购物中心、大型超市以及家电卖场对高等级商品购物产生巨大吸 引力。影响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空间结构演变的因素可以归结为宏观环境变化和购物供给方变化(外生因素)以及购物需求方变化(内生因素)3个方面,它们互相 影响、互相作用并形成综合性机制模式,有效推动了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空间结构的演变。

[Feng J, Chen X X, Lan Z M.2007.

The evolution of spatial structure of shopping behaviors of Beijing's residents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62(10): 1083-1096. ]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7.10.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从消费者行为活动切入是研究城市商业空间结构的重要视角。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分析10年来 基于认知距离的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空间结构的演变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结果表明:北京市居民购物的平均出行距离整体上有缩短趋势;居民不同类型商品购物出行 空间结构的演变和购物地点的演变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10年来北京近郊区居民购物出行空间的等级有明显下降趋势,中心城区居民则变化不大。上述演变特征均 反映出北京商业发展的离心化和多中心化趋势:居住地附近的低等级商品购物行为逐渐增多,区域性购物中心、大型超市以及家电卖场对高等级商品购物产生巨大吸 引力。影响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空间结构演变的因素可以归结为宏观环境变化和购物供给方变化(外生因素)以及购物需求方变化(内生因素)3个方面,它们互相 影响、互相作用并形成综合性机制模式,有效推动了北京市居民购物行为空间结构的演变。
[13] 高军波, 周春山. 2011.

转型期城市社区资源配置的社会分异研究: 基于广州的实证

[J]. 现代城市研究, (7): 14-20.

[本文引用: 1]     

[Gao J B, Zhou C S.

The research on the socail differentiation of the urban community resources allocation in transitional China: A case study of Guangzhou

. Modern Urban Research, (7): 14-20. ]

[本文引用: 1]     

[14] 高军波, 周春山, 王义民, . 2011.

转型时期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析

[J]. 地理研究, 30(3): 424-436.

https://doi.org/10.11821/yj2011030004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通过构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综合公平指数模型,借助三维模拟及GIS空间自相关技术,探讨了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格局、公平性特征及其形成机制。结果表明: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呈核心—边缘格局,区域供给规模差异大且与人口分布不相协调,区际及不同类型设施的空间聚集水平差异显著;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综合公平程度总体较低,且整体综合公平水平低于大部分单类设施综合公平水平,综合公平程度在空间分布上呈以越秀区和海珠区北部为核心的单中心圈层结构空间格局,不同圈层间综合公平程度差异较大;地理环境、历史沉积、经济发展及转型期制度政策变革是驱动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格局演进主导因素,体现出西方国家城市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城市生态法则"和"专业化决策机制"共同作用的特征。

[Gao J B, Zhou C S, Wang Y M, et al.2011.

Spatial analysis on urban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of Guangzhou City during the economy system transformation

. Geographical Research, 30(3): 424-436. ]

https://doi.org/10.11821/yj2011030004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通过构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综合公平指数模型,借助三维模拟及GIS空间自相关技术,探讨了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格局、公平性特征及其形成机制。结果表明: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呈核心—边缘格局,区域供给规模差异大且与人口分布不相协调,区际及不同类型设施的空间聚集水平差异显著;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综合公平程度总体较低,且整体综合公平水平低于大部分单类设施综合公平水平,综合公平程度在空间分布上呈以越秀区和海珠区北部为核心的单中心圈层结构空间格局,不同圈层间综合公平程度差异较大;地理环境、历史沉积、经济发展及转型期制度政策变革是驱动广州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格局演进主导因素,体现出西方国家城市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城市生态法则"和"专业化决策机制"共同作用的特征。
[15] 韩增林, 杜鹏, 王利, . 2014.

区域公共服务设施优化配置方法研究: 以大连市甘井子区兴华街道小学配置为例

[J]. 地理科学, 34(7): 803-809.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利用GIS 网络分析技术可真实模拟可达性,实现设施优化布局。以大连市甘井子区兴华街道小学配置为例研究,在借鉴以往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公安部门统计数据,通过实地调研,兼顾流动人口,利用GIS技术构建网络分析数据集,采用最小化阻抗模型和最大化覆盖范围模型比较研究,确定研究区小学配置方案。结论表明,基于最大覆盖范围原则的小学选址更合理。保持区域原有的兴华小学、松江路小学、千山路小学、华中小学和芙蓉小学5 所小学在原区位继续运行,在2 号和45号点位再配置2 所小学,较为合理。</p>

[Han Z L, Du P, Wang L, et al.2014.

Method for optimization allocation of regional public service infrastructure: A case study of Xinghua Street Primary School

.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34(7): 803-809. ]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利用GIS 网络分析技术可真实模拟可达性,实现设施优化布局。以大连市甘井子区兴华街道小学配置为例研究,在借鉴以往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公安部门统计数据,通过实地调研,兼顾流动人口,利用GIS技术构建网络分析数据集,采用最小化阻抗模型和最大化覆盖范围模型比较研究,确定研究区小学配置方案。结论表明,基于最大覆盖范围原则的小学选址更合理。保持区域原有的兴华小学、松江路小学、千山路小学、华中小学和芙蓉小学5 所小学在原区位继续运行,在2 号和45号点位再配置2 所小学,较为合理。</p>
[16] 韩增林, 李彬, 张坤领. 2015.

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其空间格局分析

[J]. 地理研究, 34(11): 2035-2048.

[本文引用: 1]     

[Han Z L, Li B, Zhang K L.2015.

Evaluation and spatial analysis of the equalization of basic public service in urban and rural areas in China

. Geographical Research, 34(11): 2035-2048. ]

[本文引用: 1]     

[17] 何芳, 李晓丽. 2010.

保障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供需特征及满意度因子的实证研究: 以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四高小区"为例

[J]. 城市规划学刊, (4): 83-9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3363.2010.04.01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保障性社区的快速推进造成公共服务设施供应普遍滞后,严重危害了居民生活、保障效果及社会公平。运用实证研究和数理分析方法,以上海宝山顾村"四高小区"的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从居民群体特征和居民行为偏好特征着手剖析了保障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特征,并用皮尔逊相关系数分析法分析了需求行为偏好与居民群体特征的相关关系:辨析了公共服务设施现状及其供应特征,用因子分析方法遴选了影响保障性社区的设施满意度关键因子。成果揭示了保障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供求特征,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理论,推进我国保障性住房和郊区大型社区建设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He F, Li X L.2010.

Empirical study on demand and supply characteristics and satisfaction factors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y in social housing community: A case study of Gucun Town Sigao Community in Baoshan Shanghai

. Urban Planing Forum, (4): 83-90.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3363.2010.04.01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保障性社区的快速推进造成公共服务设施供应普遍滞后,严重危害了居民生活、保障效果及社会公平。运用实证研究和数理分析方法,以上海宝山顾村"四高小区"的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从居民群体特征和居民行为偏好特征着手剖析了保障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特征,并用皮尔逊相关系数分析法分析了需求行为偏好与居民群体特征的相关关系:辨析了公共服务设施现状及其供应特征,用因子分析方法遴选了影响保障性社区的设施满意度关键因子。成果揭示了保障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供求特征,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理论,推进我国保障性住房和郊区大型社区建设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18] 胡畔, 王兴平, 张建召. 2013.

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问题解读及优化策略探讨: 居民需求视角下基于南京市边缘区的个案分析

[J]. 城市规划, 37(10): 77-8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改善民生、保障社会公平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从居民视角出发,构建了包括多样化、便捷性以及服务品质三个方面的居民需求体系,选择公共服务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的南京市浦1:7区桥北高新片区作为研究对象,在实地访谈和问卷调研的基础上,从居民需求的视角解读该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别针对居民需求中的共性需求与刚性需求、个性需求与弹性需求提出了以小区入住率为划分标准的公共服务设施时间准入门槛、公共交通引导下的不同设施空间布局核心要素以及以满足个性需求为最终目标的品质提升策略。

[Hu P, Wang X P, Zhang J Z.2013.

Problems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and its optimization strategies: A case study on the Nanjing fringe area based on residents' demand

. City Planning Review, 37(10): 77-83.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改善民生、保障社会公平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从居民视角出发,构建了包括多样化、便捷性以及服务品质三个方面的居民需求体系,选择公共服务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的南京市浦1:7区桥北高新片区作为研究对象,在实地访谈和问卷调研的基础上,从居民需求的视角解读该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别针对居民需求中的共性需求与刚性需求、个性需求与弹性需求提出了以小区入住率为划分标准的公共服务设施时间准入门槛、公共交通引导下的不同设施空间布局核心要素以及以满足个性需求为最终目标的品质提升策略。
[19] 胡畔, 谢晖, 王兴平. 2010.

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内涵与方法: 以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为例

[J]. 城市规划, 34(7): 28-3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近几年来,农村经济发展的转型,居民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现代化的趋向引起了对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关注。本文以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作为研究方向,界定了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种类及均等化的内涵,提出了基于公平与效率相互协调的均等化空间布局原则,指出解决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一方面要构建基于农村发展水平以及农民实际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另一方面要通过对农村人口密度、公共设施服务半径等要素的考虑,将空间分析方法引入乡村规划中,调整与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最后以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为例进行实践研究,希望能够对未来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配置起到借鉴与指导作用。

[Hu P, Xie H, Wang X P.2010.

Connotation and method of public facilities equalization in rural areas: With Jiangning Street of Jiangning District in Nanjing as an example

. City Planning Review, 34(7): 28-33.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近几年来,农村经济发展的转型,居民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现代化的趋向引起了对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关注。本文以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作为研究方向,界定了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种类及均等化的内涵,提出了基于公平与效率相互协调的均等化空间布局原则,指出解决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一方面要构建基于农村发展水平以及农民实际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另一方面要通过对农村人口密度、公共设施服务半径等要素的考虑,将空间分析方法引入乡村规划中,调整与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最后以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为例进行实践研究,希望能够对未来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配置起到借鉴与指导作用。
[20] 蒋海兵, 张文忠, 韦胜. 2017.

公共交通影响下的北京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

[J]. 地理科学进展, 36(10): 1239-1249.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7.10.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本文尝试利用大量微观空间数据从供需角度评价北京公共交通影响下的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及其空间效率和供需匹配情况,分别采用比例法与最短时间距离法测算公共服务设施的可达性,运用定序变量相关法与因子空间叠置法分析公共设施可达性的供需匹配程度。结果表明:北京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总体可达性水平较高。其中,4环以内各类公共设施可达性水平最高,居住小区到公共设施的平均时间20分钟内的小区占比高达90%以上;5-6环可达性水平最差,平均时间20分钟内的小区占比在50%以下。高需求高可达性街道比重相对较高,而高需求低可达性街道主要分布于5-6环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在公共设施中,小学可达性最好,而医院和购物中心则更强调空间效率。针对识别出的公共设施的高需求低可达性街道,应从出行方式、公共交通线路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对策,化解公共设施的供需矛盾问题。

[Jiang H B, Zhang W Z, Wei S.2017.

Public service facility accessibility as influenced by public transportation in Beijing

. Progress in Geography, 36(10): 1239-1249. ]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7.10.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本文尝试利用大量微观空间数据从供需角度评价北京公共交通影响下的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及其空间效率和供需匹配情况,分别采用比例法与最短时间距离法测算公共服务设施的可达性,运用定序变量相关法与因子空间叠置法分析公共设施可达性的供需匹配程度。结果表明:北京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总体可达性水平较高。其中,4环以内各类公共设施可达性水平最高,居住小区到公共设施的平均时间20分钟内的小区占比高达90%以上;5-6环可达性水平最差,平均时间20分钟内的小区占比在50%以下。高需求高可达性街道比重相对较高,而高需求低可达性街道主要分布于5-6环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在公共设施中,小学可达性最好,而医院和购物中心则更强调空间效率。针对识别出的公共设施的高需求低可达性街道,应从出行方式、公共交通线路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对策,化解公共设施的供需矛盾问题。
[21] 李彬, 韩增林, 马慧强. 2015.

辽宁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差异的时空分析

[J]. 人文地理, 30(3): 111-117.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内涵,从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生态环境服务和信息服务7个方面构建了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对2003—2011年辽宁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综合测度,并以此为变量,利用差异系数和基尼系数对辽宁省各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差异的演变过程与空间格局进行定量分析。结果发现:辽宁省各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整体为上升的趋势,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规模特征,沈阳市和大连市两极突出;2003—2011辽宁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区域差异总体扩大的基础上,呈现先扩大后缩小的演变趋势,且以文化服务、卫生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的差异为主;空间上,公共服务质量空间提升极化作用不断增强,表现为不断向"沈阳—大连、盘锦—本溪"的"十字"轴线紧靠。

[Li B, Han Z L, Ma H Q.2015.

Temporal and spatial analysis of differences of the quality of basic public service of cities in Liaoning Province

. Human Geography, 30(3): 111-117.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内涵,从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生态环境服务和信息服务7个方面构建了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对2003—2011年辽宁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综合测度,并以此为变量,利用差异系数和基尼系数对辽宁省各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差异的演变过程与空间格局进行定量分析。结果发现:辽宁省各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整体为上升的趋势,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规模特征,沈阳市和大连市两极突出;2003—2011辽宁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区域差异总体扩大的基础上,呈现先扩大后缩小的演变趋势,且以文化服务、卫生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的差异为主;空间上,公共服务质量空间提升极化作用不断增强,表现为不断向"沈阳—大连、盘锦—本溪"的"十字"轴线紧靠。
[22] 李军, 黄生辉, 邹润涛. 2013.

武汉市老年服务设施规划体系的构建

[J]. 规划师, 29(10): 12-1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3.10.00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老龄化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关 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对老年服务设施的需求趋向于多元化、复杂化,逐渐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层面的需求。但当前普遍对于老龄化的影响缺乏足够的 认识,使得老年服务设施无论是在数量、服务种类还是服务设施布局上都显得差强人意。武汉市在借鉴国外老年服务设施规划体系构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市现 状,从城市规划的角度,采取"市区级—居住区级—居住小区级"三级社区设置标准,构建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多元化、复杂化的老年服务设施规划体系。

[Li J, Huang S H, Zou R T.2013.

Wuhan senior people service facilities planning

. Planners, 29(10): 12-17.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3.10.00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老龄化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关 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对老年服务设施的需求趋向于多元化、复杂化,逐渐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层面的需求。但当前普遍对于老龄化的影响缺乏足够的 认识,使得老年服务设施无论是在数量、服务种类还是服务设施布局上都显得差强人意。武汉市在借鉴国外老年服务设施规划体系构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市现 状,从城市规划的角度,采取"市区级—居住区级—居住小区级"三级社区设置标准,构建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多元化、复杂化的老年服务设施规划体系。
[23] 李浪姣, 刘江涛, 任福. 2017.

基于细粒度人口数据的深圳公园绿地可达性评价

[J]. 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 40(9): 38-43.

[本文引用: 1]     

[Li L J, Liu J T, Ren F.2017.

Using house level data to evaluating accessibility for public parks in Shenzhen

. Geomatics & Spati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40(9): 38-43. ]

[本文引用: 1]     

[24] 李敏纳, 覃成林, 李润田. 2009.

中国社会性公共服务区域差异分析

[J]. 经济地理, 29(6): 887-89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在综合测度中国各省区社会性公共服务水平和区域差异的基础上,对1990年以来其特征和变化的机制进行系统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社会性公共服务区域差异与经济发展区域差异有一定的耦合性,但经济发达地区社会性公共服务总体水平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偏低,社会性公共服务区域差异小于经济发展区域差异;区域间差异总体上偏大且近期呈逐步扩大态势;社会性公共服务区域差异的变化过程受区域经济差异、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迁移和社会性公共服务发展的滞后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Li M N, Qin C L, Li R T.2009.

An analysis of regional social public services development difference in China

. Economic Geography, 29(6): 887-893.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在综合测度中国各省区社会性公共服务水平和区域差异的基础上,对1990年以来其特征和变化的机制进行系统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社会性公共服务区域差异与经济发展区域差异有一定的耦合性,但经济发达地区社会性公共服务总体水平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偏低,社会性公共服务区域差异小于经济发展区域差异;区域间差异总体上偏大且近期呈逐步扩大态势;社会性公共服务区域差异的变化过程受区域经济差异、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迁移和社会性公共服务发展的滞后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25] 刘辉, 申玉铭, 邓秀丽. 2013.

北京金融服务业空间格局及模式研究

[J]. 人文地理, 28(5): 61-6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利用北京行政区域界限基础地理底图及相关统计年鉴,通过GIS技术及INTERNET查询、调研等途径,将北京行政区内银行、保险、证券及其他金融服务业网点机构进行矢量化。借助区位熵、均匀度指数和空间缓冲区分析,测度北京金融服务业空间分布特征,结果显示:①北京市金融服务业,特别是保险和证券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中心区和郊区内沿,空间上呈现出以金融街、中央商务区所在的中心区为核心,其他区县(政府所在地)为外围的"核心-外围"结构;②中心区内金融服务业空间布局相对均匀,三环和四环之间金融机构分布较多,与国外大都市服务业的"单中心集聚,总体扩散"区位特征基本相同;③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空间布局差异较大,各金融机构总部集中在金融街布局,中国人民银行集中布局在金融街-前门广场东西路上,呈线状布局,证券在北二环和北四环之间相对集中,保险服务业相对分散。④以金融街为中心作缓冲区多边形,间隔距离为2km,做10个缓冲区,发现在0—2km内服务网点机构密度最大,6—8km和8—10km内机构数量最多。⑤金融服务业空间布局模式多样化。

[Liu H, Shen Y M, Deng X L.2013.

Study on the spatial pattern and structure of financial service industry in Beijing

. Human Geography, 28(5): 61-68.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利用北京行政区域界限基础地理底图及相关统计年鉴,通过GIS技术及INTERNET查询、调研等途径,将北京行政区内银行、保险、证券及其他金融服务业网点机构进行矢量化。借助区位熵、均匀度指数和空间缓冲区分析,测度北京金融服务业空间分布特征,结果显示:①北京市金融服务业,特别是保险和证券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中心区和郊区内沿,空间上呈现出以金融街、中央商务区所在的中心区为核心,其他区县(政府所在地)为外围的"核心-外围"结构;②中心区内金融服务业空间布局相对均匀,三环和四环之间金融机构分布较多,与国外大都市服务业的"单中心集聚,总体扩散"区位特征基本相同;③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空间布局差异较大,各金融机构总部集中在金融街布局,中国人民银行集中布局在金融街-前门广场东西路上,呈线状布局,证券在北二环和北四环之间相对集中,保险服务业相对分散。④以金融街为中心作缓冲区多边形,间隔距离为2km,做10个缓冲区,发现在0—2km内服务网点机构密度最大,6—8km和8—10km内机构数量最多。⑤金融服务业空间布局模式多样化。
[26] 刘玉亭, 何微丹. 2016.

广州市保障房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供需特征及其成因机制

[J]. 现代城市研究, (6): 2-1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9-6000.2016.06.00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保障房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有效供给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品质。广州市的案例研究指出,保障房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存在现状配套不足和运营缺失的问题,导致居民满意度低。究其原因包括:规划中未充分考虑保障房居民与一般城市社区居民的差异,及其对设施配套的影响;设施"一次性"配套与居民结构变化引起的供需差异;城市边缘区高等级设施供给不足,核心区大规模住区分期建设中未预留充足的高等级设施用地;政府和市场对不同等级、不同经济属性设施的供给协调不足等。结合问题和成因的分析,研究提出,今后保障房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要从针对性、阶段性、均衡性和协调性四个方面进行改善,既要满足居民真实需求,保证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又要保证供给主体适时适当的弹性介入,实现设施及时、长期的有效供给。

[Liu Y T, He W D.2016.

Supply and demand characteristics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in social housing settlements and its dynamics in Guangzhou City

. Modern Urban Research, (6): 2-10.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9-6000.2016.06.00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保障房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有效供给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品质。广州市的案例研究指出,保障房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存在现状配套不足和运营缺失的问题,导致居民满意度低。究其原因包括:规划中未充分考虑保障房居民与一般城市社区居民的差异,及其对设施配套的影响;设施"一次性"配套与居民结构变化引起的供需差异;城市边缘区高等级设施供给不足,核心区大规模住区分期建设中未预留充足的高等级设施用地;政府和市场对不同等级、不同经济属性设施的供给协调不足等。结合问题和成因的分析,研究提出,今后保障房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要从针对性、阶段性、均衡性和协调性四个方面进行改善,既要满足居民真实需求,保证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又要保证供给主体适时适当的弹性介入,实现设施及时、长期的有效供给。
[27] 马慧强, 王清, 弓志刚. 2016.

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测度及时空格局演变

[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30(11): 64-69.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体系,采用集对分析模型对京津冀地区2006-2013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行了测度,并对其时空格局演变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1)时间序列上,2006年以来,京津冀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总体上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市际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随时间演进,市际间的相对差异与绝对差异均呈现缩小的趋势。2)空间格局上,京津冀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总体呈现出由低水平不均衡格局向高水平均衡格局演进的趋势;基本公共服务空间格局呈现明显的中心外围结构,随时间演变,外围地区与中心基本公共服务梯度差异逐渐缩小;全局趋势上呈现出明显的自东北向西南衰减的梯度格局特征,与京津冀经济空间格局基本吻合。3)区域经济基础、城镇化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政策以及空间溢出效应对于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影响。

[Ma H Q, Wang Q, Gong Z G.2016.

The spatio-temporal evolution of basic public services equalization in Beijing-Tianjin-Hebei region

. Journal of Arid Land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30(11): 64-69.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体系,采用集对分析模型对京津冀地区2006-2013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行了测度,并对其时空格局演变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1)时间序列上,2006年以来,京津冀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总体上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市际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随时间演进,市际间的相对差异与绝对差异均呈现缩小的趋势。2)空间格局上,京津冀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总体呈现出由低水平不均衡格局向高水平均衡格局演进的趋势;基本公共服务空间格局呈现明显的中心外围结构,随时间演变,外围地区与中心基本公共服务梯度差异逐渐缩小;全局趋势上呈现出明显的自东北向西南衰减的梯度格局特征,与京津冀经济空间格局基本吻合。3)区域经济基础、城镇化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政策以及空间溢出效应对于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影响。
[28] 毛小岗, 宋金平, 杨鸿雁, . 2012.

2000-2010 年北京城市公园空间格局变化

[J]. 地理科学进展, 31(10): 1295-1306.

https://doi.org/10.11820/dlkxjz.2012.10.007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利用北京市城市园林绿化普查的公园数据, 基于ArcGIS、Fragstats 软件平台和景观生态学的景观指标, 采用整体格局、分区格局和梯度格局相结合的方法, 定量分析了2000-2010 年北京城市公园的空间格局变化特征, 并揭示了引起其变化的驱动因素。结果表明:①近10 年北京城市公园的数量与面积呈现大幅度的增长, 其中专类公园和社区公园面积增长最快;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在分布规模上占绝对优势;公园的连接度由&ldquo;中心高外围低&rdquo;向&ldquo;中心高外围也不断提高&rdquo;方向发展;公园的聚集度由城市中心聚集向外围多方位多处聚集发展。②各类城市公园在各扇区和圈层的均衡比指数(ERI)差异较大、均衡比曲线变化幅度复杂, 分区间分布不均衡的现象明显。③基于45&deg;八方位样带的梯度分析进一步表明, 北京城市公园的空间分布不很均衡、梯度变化特征显著, 大面积公园主要分布在&ldquo;正北&rdquo;和&ldquo;西北&rdquo;方向;在&ldquo;西&rdquo;、&ldquo;东&rdquo;、&ldquo;西北&rdquo;、&ldquo;东北&rdquo;方向附近的公园面积、数量较多, 且数量和面积增长较快。④北京城市重大事件、城市绿化方针政策、快速城市化和居民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是引起近10 年城市公园空间格局变化的四大主要因素;四大因素促成了公园数量和面积等总体格局的大幅增长, 也造成了公园在各分区和梯度上的分布不均衡。研究结果对于北京城市公园进一步优化布局和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Mao X G, Song J P, Yang H Y, et al.2012.

Changes of the spatial pattern of Beijing City parks from 2000 to 2010

. Progress in Geography, 31(10): 1295-1306. ]

https://doi.org/10.11820/dlkxjz.2012.10.007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利用北京市城市园林绿化普查的公园数据, 基于ArcGIS、Fragstats 软件平台和景观生态学的景观指标, 采用整体格局、分区格局和梯度格局相结合的方法, 定量分析了2000-2010 年北京城市公园的空间格局变化特征, 并揭示了引起其变化的驱动因素。结果表明:①近10 年北京城市公园的数量与面积呈现大幅度的增长, 其中专类公园和社区公园面积增长最快;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在分布规模上占绝对优势;公园的连接度由&ldquo;中心高外围低&rdquo;向&ldquo;中心高外围也不断提高&rdquo;方向发展;公园的聚集度由城市中心聚集向外围多方位多处聚集发展。②各类城市公园在各扇区和圈层的均衡比指数(ERI)差异较大、均衡比曲线变化幅度复杂, 分区间分布不均衡的现象明显。③基于45&deg;八方位样带的梯度分析进一步表明, 北京城市公园的空间分布不很均衡、梯度变化特征显著, 大面积公园主要分布在&ldquo;正北&rdquo;和&ldquo;西北&rdquo;方向;在&ldquo;西&rdquo;、&ldquo;东&rdquo;、&ldquo;西北&rdquo;、&ldquo;东北&rdquo;方向附近的公园面积、数量较多, 且数量和面积增长较快。④北京城市重大事件、城市绿化方针政策、快速城市化和居民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是引起近10 年城市公园空间格局变化的四大主要因素;四大因素促成了公园数量和面积等总体格局的大幅增长, 也造成了公园在各分区和梯度上的分布不均衡。研究结果对于北京城市公园进一步优化布局和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9] 彭敏学. 2014.

大城市住房建设中的空间失配及其成因解析: 以上海市为例

[J]. 上海城市规划, (1): 116-12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3-8985.2014.01.02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试图从空间失配角度解读上海大都市区化进程中的住房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立足统计数据,采用空间偏离指数与空间断面分析法对住房建设展开研究,发现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增量住房建设的空间偏离、公共服务设施的极化供给、轨道交通建设问题都导致了住房建设的空间失配。这在推高房价、导致低收入群体空间锁定的同时,也降低了"多中心"规划实践的空间绩效。结论是:过于单一的商品化供应、缺乏协调的住房行动、圈层蔓延的空间拓展都是住房空间失配的重要成因;意图解决大城市住房困境的政策干预需要破解住房建设中存在的空间失配困境;而这有赖于中观层面居住、就业等功能的空间藕合与微观层面"多层次"住房供应的有效结合。

[Peng M X.2014.

Spatial mismatch of housing constrction in large cities and its formation interpretation: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

. Shanghai Urban Planning Review, (1): 116-121.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3-8985.2014.01.02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试图从空间失配角度解读上海大都市区化进程中的住房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立足统计数据,采用空间偏离指数与空间断面分析法对住房建设展开研究,发现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增量住房建设的空间偏离、公共服务设施的极化供给、轨道交通建设问题都导致了住房建设的空间失配。这在推高房价、导致低收入群体空间锁定的同时,也降低了"多中心"规划实践的空间绩效。结论是:过于单一的商品化供应、缺乏协调的住房行动、圈层蔓延的空间拓展都是住房空间失配的重要成因;意图解决大城市住房困境的政策干预需要破解住房建设中存在的空间失配困境;而这有赖于中观层面居住、就业等功能的空间藕合与微观层面"多层次"住房供应的有效结合。
[30] 彭永明, 王铮. 2013.

农村中小学选址的空间运筹

[J]. 地理学报, 68(10): 1411-1417.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310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农村中小学的选址问题是当前地理学区位理论应用的一个热点,学校作为一个设施对学生上学安全和便捷程度有很大影响。许多学者研究了学校的区位问题,然而对农村地区来说,采用模型不够适合。本文学校选址研究充分考虑P-重心模型和P-中心模型的优缺点,在P-重心模型的基础上对模型进行改进,增加学生上学最大距离不超过某一阈值的约束,这样改进后的模型同时具有P-中心和P-重心模型的优点,既保证农村偏远地区的学生上学相对方便,又保证加权距离和相对最小。为了方便应用,应用地理信息科学方法,使用改进的节点交换搜索算法求解,然后通过Visual Studio开发平台和ArcGIS Engine二次开发组件库开发了农村中小学最优选址的决策支持系统。最后以山东省某镇为例,用该系统解决该镇的小学选址,结果发现改进后同时具有P-重心和P-中心特性的模型比传统的P-重心模型更能适合农村小学选址,能够作为小学学校规划选址的辅助决策依据。

[Peng Y M, Wang Z.2013.

Space operation of rur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location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68(10): 1411-1417. ]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310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农村中小学的选址问题是当前地理学区位理论应用的一个热点,学校作为一个设施对学生上学安全和便捷程度有很大影响。许多学者研究了学校的区位问题,然而对农村地区来说,采用模型不够适合。本文学校选址研究充分考虑P-重心模型和P-中心模型的优缺点,在P-重心模型的基础上对模型进行改进,增加学生上学最大距离不超过某一阈值的约束,这样改进后的模型同时具有P-中心和P-重心模型的优点,既保证农村偏远地区的学生上学相对方便,又保证加权距离和相对最小。为了方便应用,应用地理信息科学方法,使用改进的节点交换搜索算法求解,然后通过Visual Studio开发平台和ArcGIS Engine二次开发组件库开发了农村中小学最优选址的决策支持系统。最后以山东省某镇为例,用该系统解决该镇的小学选址,结果发现改进后同时具有P-重心和P-中心特性的模型比传统的P-重心模型更能适合农村小学选址,能够作为小学学校规划选址的辅助决策依据。
[31] 秦静, 李郎平, 唐鸣镝, . 2018.

基于地理标记照片的北京市入境旅游流空间特征

[J]. 地理学报, 73(8): 1556-1570.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80801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作为现代旅游目的地的一种重要类型,在集聚旅游发展要素、塑造城市休闲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城市旅游流是城市旅游要素关联、空间组织的路径,对于城市交通组织方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休闲旅游产业布局等方面影响越来越大。本文立足城市内部微观尺度,以入境旅游流空间特征为研究对象,利用数据挖掘技术,通过Flickr API接口获取了2004-2015年北京市范围内全部带有地理信息的照片及其属性信息,通过构建的数据清洗方法控制初始数据质量,建立基础数据库,使用密度聚类(P-DBSCAN)、马尔科夫随机链等方法探索入境游客热点区域空间分布格局、流动空间特征。结果显示:① 北京市历史城区(2环之内区域)、中心城区(2环至5环之间区域)以及郊区(5环之外区域)的旅游热点区域(AOI)呈现出不同的空间特征,其中历史城区AOI呈现出与景区、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相关产业空间重叠的趋势,各热点区域边界模糊,复合连绵成片。中心城区AOI集聚与城市功能区密切相关,具有明确的城市功能取向。郊区AOI基本与旅游景点一致,没有向景区外部延伸;② 传统历史文化类AOI访问热度占有绝对优势,商业购物休闲AOI及现代城市功能AOI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强;③ 强入境旅游流主要集中在历史城区内部AOI之间,以及中心城区的西北部与东部区域内部AOI之间,郊区AOI之间没有较强的旅游流,北京市入境旅游流整体呈现以历史城区为中心,放射性分布的框架;④ 各区域AOI之间均有较次一级旅游流联系,北京市入境旅游流形成了初步的网络结构。

[Qin J, Li L P, Tang M D, et al.2018.

Exploring the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of Beijing inbound tourist flow based on geotagged photos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73(8): 1556-1570. ]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80801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作为现代旅游目的地的一种重要类型,在集聚旅游发展要素、塑造城市休闲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城市旅游流是城市旅游要素关联、空间组织的路径,对于城市交通组织方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休闲旅游产业布局等方面影响越来越大。本文立足城市内部微观尺度,以入境旅游流空间特征为研究对象,利用数据挖掘技术,通过Flickr API接口获取了2004-2015年北京市范围内全部带有地理信息的照片及其属性信息,通过构建的数据清洗方法控制初始数据质量,建立基础数据库,使用密度聚类(P-DBSCAN)、马尔科夫随机链等方法探索入境游客热点区域空间分布格局、流动空间特征。结果显示:① 北京市历史城区(2环之内区域)、中心城区(2环至5环之间区域)以及郊区(5环之外区域)的旅游热点区域(AOI)呈现出不同的空间特征,其中历史城区AOI呈现出与景区、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相关产业空间重叠的趋势,各热点区域边界模糊,复合连绵成片。中心城区AOI集聚与城市功能区密切相关,具有明确的城市功能取向。郊区AOI基本与旅游景点一致,没有向景区外部延伸;② 传统历史文化类AOI访问热度占有绝对优势,商业购物休闲AOI及现代城市功能AOI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强;③ 强入境旅游流主要集中在历史城区内部AOI之间,以及中心城区的西北部与东部区域内部AOI之间,郊区AOI之间没有较强的旅游流,北京市入境旅游流整体呈现以历史城区为中心,放射性分布的框架;④ 各区域AOI之间均有较次一级旅游流联系,北京市入境旅游流形成了初步的网络结构。
[32] 秦萧, 甄峰, 朱寿佳, . 2014.

基于网络口碑度的南京城区餐饮业空间分布格局研究: 以大众点评网为例

[J]. 地理科学, 34(7): 810-817.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运用大众点评网(南京站)餐饮商户的点评数据,在建立口碑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计算各商户的口碑综合得分和排名,并对城市餐饮业的空间分布格局进行核密度分析和综合评价。研究发现,南京城区餐饮商户大致分为4 个等级,呈现&ldquo;头小底大&rdquo;的金字塔形状,口碑较差的商户占据绝大多数,中等口碑的商户较为缺乏,餐饮业发展综合水平较低;餐饮业的空间分布主要呈现出以新街口为服务核心,其他多个次级服务中心共生发展的格局;高等级餐饮服务中心仍旧集中在主城区范围内,发展较为孤立,大致表现为服务质量圈层递减或沿交通线路轴向扩展特征;城市商圈业态也会影响传统和休闲类餐饮商户的空间分布趋势。</p>

[Qin X, Zhen F, Zhu S J, et al.2014.

Spatial pattern of catering industry in Nanjing urban area based on the degree of public praise from internet: A case study of dianping.com

.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34(7): 810-817. ]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运用大众点评网(南京站)餐饮商户的点评数据,在建立口碑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计算各商户的口碑综合得分和排名,并对城市餐饮业的空间分布格局进行核密度分析和综合评价。研究发现,南京城区餐饮商户大致分为4 个等级,呈现&ldquo;头小底大&rdquo;的金字塔形状,口碑较差的商户占据绝大多数,中等口碑的商户较为缺乏,餐饮业发展综合水平较低;餐饮业的空间分布主要呈现出以新街口为服务核心,其他多个次级服务中心共生发展的格局;高等级餐饮服务中心仍旧集中在主城区范围内,发展较为孤立,大致表现为服务质量圈层递减或沿交通线路轴向扩展特征;城市商圈业态也会影响传统和休闲类餐饮商户的空间分布趋势。</p>
[33] 任晋锋, 吕斌. 2012.

北京核心城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问题及对策研究: 以西城区调研为例

[J]. 现代城市研究, 27(2): 53-59.

[本文引用: 1]     

[Ren J F, Lv B.2012.

Exploration of community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in Beijing central district: Case study of Xicheng District

. Modern Urban Research, 27(2): 53-59. ]

[本文引用: 1]     

[34] 史卫东, 赵林. 2015.

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测度及空间格局特征

[J]. 经济地理, 35(6): 32-37.

https://doi.org/10.15957/j.cnki.jjdl.2015.06.005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山东省17个地市为研究区域,通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熵值法确定指标权重,利用集对分析模型对2012年山东省17地市的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进行了测度,并对其空间格局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①就基本公共服务类型划分而言,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优秀的为青岛、东营、济南、威海、烟台、淄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良好的地区为滨州、潍坊;基本公共服务中等水平地区为莱芜、济宁;基本公共服务较差地区为德州、泰安、日照、枣庄、临沂、聊城;菏泽基本公共服务最差.②就空间格局特征而言,呈现出沿着胶济线形成基本公共服务质量高水平地区,胶济线两翼的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较低的特征;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相比,沿海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远高于内陆地区;次级区域相比,半岛地区最优,其次是鲁中地区,再次是鲁西北地区,鲁南地区最差;就内部差异而言,半岛地区内部差距最小,鲁南地区次之,再次是鲁中地区,鲁西北地区最大.

[Shi W D, Zhao L.2015.

The measure of the quality of basic public services in Shandong Province and its spatial patterns

. Economic Geography, 35(6): 32-37. ]

https://doi.org/10.15957/j.cnki.jjdl.2015.06.005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山东省17个地市为研究区域,通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熵值法确定指标权重,利用集对分析模型对2012年山东省17地市的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进行了测度,并对其空间格局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①就基本公共服务类型划分而言,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优秀的为青岛、东营、济南、威海、烟台、淄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良好的地区为滨州、潍坊;基本公共服务中等水平地区为莱芜、济宁;基本公共服务较差地区为德州、泰安、日照、枣庄、临沂、聊城;菏泽基本公共服务最差.②就空间格局特征而言,呈现出沿着胶济线形成基本公共服务质量高水平地区,胶济线两翼的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较低的特征;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相比,沿海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远高于内陆地区;次级区域相比,半岛地区最优,其次是鲁中地区,再次是鲁西北地区,鲁南地区最差;就内部差异而言,半岛地区内部差距最小,鲁南地区次之,再次是鲁中地区,鲁西北地区最大.
[35] 宋志英, 李淑敏, 胡智英. 2008.

天津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指标体系研究

[J]. 城市, (1): 55-57.

[本文引用: 1]     

[Song Z Y, Li S M, Hu Z Y.2008.

Research on the index system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in residential areas in Tianjin

. City, (1): 55-57. ]

[本文引用: 1]     

[36] 汤鹏飞, 向京京, 罗静, . 2017.

基于改进潜能模型的县域小学空间可达性研究: 以湖北省仙桃市为例

[J]. 地理科学进展, 36(6): 697-708.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7.06.005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空间可达性是评价教育设施布局合理性的重要指标,而潜能模型是度量教育设施空间可达性的重要方法。本文在引入学校服务能力因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学校服务能力等级影响和居民极限出行时间构建就学影响因子,对潜能模型加以改进。通过以湖北省仙桃市为典型县域单元的案例研究,结果表明:(1)村级居民点尺度,乡镇中心和高等级公路沿线居民点的小学空间可达性普遍较高,并按照一定的半径范围呈距离衰减过程,而乡镇毗邻地区居民点的小学空间可达性相对较差;(2)乡镇(街道)尺度,可达性较高的乡镇(街道)主要分布在沿G318的北部地区,且城乡间、主城区与城郊的小学空间可达性均存在一定差距;(3)改进潜能模型能合理地评价各农村居民聚落点和各乡镇的小学空间可达性,当摩擦系数β取值为2时,能更为准确地揭示农村居民所能获取的教育资源,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Tang P F, Xiang J J, Luo Jing, et al.2017.

Spatial accessibility analysis of primary schools at the county level based on the improved potential model: A case study of Xiantao City, Hubei Province

. Progress in Geography, 36(6): 697-708. ]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7.06.005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空间可达性是评价教育设施布局合理性的重要指标,而潜能模型是度量教育设施空间可达性的重要方法。本文在引入学校服务能力因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学校服务能力等级影响和居民极限出行时间构建就学影响因子,对潜能模型加以改进。通过以湖北省仙桃市为典型县域单元的案例研究,结果表明:(1)村级居民点尺度,乡镇中心和高等级公路沿线居民点的小学空间可达性普遍较高,并按照一定的半径范围呈距离衰减过程,而乡镇毗邻地区居民点的小学空间可达性相对较差;(2)乡镇(街道)尺度,可达性较高的乡镇(街道)主要分布在沿G318的北部地区,且城乡间、主城区与城郊的小学空间可达性均存在一定差距;(3)改进潜能模型能合理地评价各农村居民聚落点和各乡镇的小学空间可达性,当摩擦系数β取值为2时,能更为准确地揭示农村居民所能获取的教育资源,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7] 陶晓丽, 陈明星, 张文忠, . 2013.

城市公园的类型划分及其与功能的关系分析: 以北京市城市公园为例

[J]. 地理研究, 32(10): 1964-1976.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31001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公园是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也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中国现行城市公园分类标准的回顾与探讨,提出城市公园可以划分为5种类型:文化遗址公园、游乐公园、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生态公园。北京市六环以内城市公园共计148处,总面积7293.9 hm2,平均面积49.28 hm2,各个类型公园有着不同的分布特征。城市公园至少具有四种重要功能:旅游休闲、生态价值、防灾减灾和教育科普。城市公园类型与功能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每个公园复合了多种功能,但是各个类型城市公园有不同的主导功能。文化遗址公园以旅游休闲和教育科普为主导功能,游乐公园相对单一的旅游休闲功能,综合性公园的功能比较全面,社区公园除科普功能较弱外,具有其它几项功能的中等水平,生态公园则以生态价值为主。对城市公园进行细化分类,识别主导功能,有助于科学指导城市公园建设,实现城市公园的合理配置。

[Tao X L, Chen M X, Zhang W Z, et al.2013.

Classificatio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functional analysis of urban parks: Taking Beijing as an example

. Geographical Research, 32(10): 1964-1976. ]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31001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公园是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也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中国现行城市公园分类标准的回顾与探讨,提出城市公园可以划分为5种类型:文化遗址公园、游乐公园、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生态公园。北京市六环以内城市公园共计148处,总面积7293.9 hm2,平均面积49.28 hm2,各个类型公园有着不同的分布特征。城市公园至少具有四种重要功能:旅游休闲、生态价值、防灾减灾和教育科普。城市公园类型与功能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每个公园复合了多种功能,但是各个类型城市公园有不同的主导功能。文化遗址公园以旅游休闲和教育科普为主导功能,游乐公园相对单一的旅游休闲功能,综合性公园的功能比较全面,社区公园除科普功能较弱外,具有其它几项功能的中等水平,生态公园则以生态价值为主。对城市公园进行细化分类,识别主导功能,有助于科学指导城市公园建设,实现城市公园的合理配置。
[38] 陶卓霖, 程杨, 戴特奇. 2014.

北京市养老设施空间可达性评价

[J]. 地理科学进展, 33(5): 616-624.

https://doi.org/10.11820/dlkxjz.2014.05.003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发展养老服务是当前中国社会建设中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北京市养老设施发展迅速,但是由于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北京市养老设施的供给仍难以满足老年人口对养老设施的需求。对北京市养老设施空间可达性进行科学评价是进行合理空间配置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基于GIS技术,应用改进的两步移动搜索法,对北京市养老设施的空间可达性进行了测算,并重点对1小时单一有效服务半径和按养老设施规模划分的三级有效服务半径这两种情形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后者对北京市养老设施的空间可达性评价更具合理性。本文对空间可达性的测算结果识别出了北京市各区域养老设施的稀缺程度,为养老设施的空间布局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Tao Z L, Cheng Y, Dai T Q.2014.

Measuring spatial accessibility to residential care facilities in Beijing

. Progress in Geography, 33(5): 616-624. ]

https://doi.org/10.11820/dlkxjz.2014.05.003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发展养老服务是当前中国社会建设中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北京市养老设施发展迅速,但是由于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北京市养老设施的供给仍难以满足老年人口对养老设施的需求。对北京市养老设施空间可达性进行科学评价是进行合理空间配置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基于GIS技术,应用改进的两步移动搜索法,对北京市养老设施的空间可达性进行了测算,并重点对1小时单一有效服务半径和按养老设施规模划分的三级有效服务半径这两种情形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后者对北京市养老设施的空间可达性评价更具合理性。本文对空间可达性的测算结果识别出了北京市各区域养老设施的稀缺程度,为养老设施的空间布局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39] 田莉, 王博祎, 欧阳伟, . 2017.

外来与本地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供应的比较研究: 基于空间剥夺的视角

[J]. 城市规划, 41(3): 77-83.

https://doi.org/10.11819/cpr20170312a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由于长期以来的户籍制度瓶颈,外来人口在我国城市中无法享受相应的公共福利。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下“外来人口市民化”政策的实施,这一问题受到学术界的日益关注。本文以上海中心城边缘区为研究区域,选择外来和本地户籍人口相对集聚的社区作为研究对象,从“空间剥夺”的视角,借助六普人口数据和问卷调查及访谈数据,通过统计学分析方法对外来社区和本地社区的公共设施供应进行了打分,并通过方差分析法检验了设施供应和居民满意度的关系。文章最后,从缓解空间剥夺的角度,提出了完善外来人口集聚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管理的策略。

[Tian L, Wang B Y, Ouyang W, et al.2017.

A comparative study on urban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supply between local and migrant communities: A perspective of spatial deprivation

. City Planning Review, 41(3): 77-83. ]

https://doi.org/10.11819/cpr20170312a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由于长期以来的户籍制度瓶颈,外来人口在我国城市中无法享受相应的公共福利。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下“外来人口市民化”政策的实施,这一问题受到学术界的日益关注。本文以上海中心城边缘区为研究区域,选择外来和本地户籍人口相对集聚的社区作为研究对象,从“空间剥夺”的视角,借助六普人口数据和问卷调查及访谈数据,通过统计学分析方法对外来社区和本地社区的公共设施供应进行了打分,并通过方差分析法检验了设施供应和居民满意度的关系。文章最后,从缓解空间剥夺的角度,提出了完善外来人口集聚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管理的策略。
[40] 王芳, 高晓路, 许泽宁. 2015.

基于街区尺度的城市商业区识别与分类及其空间分布格局: 以北京为例

[J]. 地理研究, 34(6): 1125-1134.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6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利用兴趣点数据和城市路网数据构建了一套基于街区尺度的城市商业区空间识别及类型划分的方法,即通过基本单元的划分、商业活动量的计算和街区的合并三个基本步骤完成城市商业区的空间识别,并通过K-means聚类和自然断裂点分类法对商业区进行功能类型的划分。以北京市六环内为例,共识别出1063个商业区,平均面积0.065 km2,并将其分为饮食文化型商业区、专营型商业区、购物中心型商业区、便利型商业区、综合型商业区五种功能类型。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北京市六环内商业区空间格局的特征,发现高等级商业区呈向心型分布,中等级的商业区主要沿着离心、沿着城市主要交通干线集结分布,服务等级较低的商业区分布较为分散;同时,不同功能类型的商业区也有各自的空间分布特点。

[Wang F, Gao X L, Xu Z N.2015.

Identific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urban commercial districts at block scale

. Geographical Research, 34(6): 1125-1134. ]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6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利用兴趣点数据和城市路网数据构建了一套基于街区尺度的城市商业区空间识别及类型划分的方法,即通过基本单元的划分、商业活动量的计算和街区的合并三个基本步骤完成城市商业区的空间识别,并通过K-means聚类和自然断裂点分类法对商业区进行功能类型的划分。以北京市六环内为例,共识别出1063个商业区,平均面积0.065 km2,并将其分为饮食文化型商业区、专营型商业区、购物中心型商业区、便利型商业区、综合型商业区五种功能类型。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北京市六环内商业区空间格局的特征,发现高等级商业区呈向心型分布,中等级的商业区主要沿着离心、沿着城市主要交通干线集结分布,服务等级较低的商业区分布较为分散;同时,不同功能类型的商业区也有各自的空间分布特点。
[41] 王结臣, 卢敏, 苑振宇, . 2016.

基于Ripley's K函数的南京市ATM网点空间分布模式研究

[J]. 地理科学, 36(12): 1843-1849.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运用Ripley’s K函数的相关理论,以南京市ATM网点为研究对象,分别从平面与网络空间两种视角,在中心城区范围与主城区范围两种空间尺度上,通过单变量K函数法分析ATM网点的分布模式,通过双变量K函数法分析ATM网点与地铁站点的空间关联情况,最后对计算结果进行评价与分析。研究表明,ATM网点在南京主城区与中心城区均呈现出较强的集聚状态;在一定的距离范围内,ATM网点与地铁站点之间也有较强的依赖关系。同时,对于沿着路网分布的地理空间点状对象而言,利用网络K函数法进行空间点模式分析比用平面K函数法更加符合实际情况。

[Wang J C, Lu M, Yuan Z Y, et al.2016.

Point pattern analysis of ATMs distribution based on Ripley's K-function method in Nanjing City

.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36(12): 1843-1849.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运用Ripley’s K函数的相关理论,以南京市ATM网点为研究对象,分别从平面与网络空间两种视角,在中心城区范围与主城区范围两种空间尺度上,通过单变量K函数法分析ATM网点的分布模式,通过双变量K函数法分析ATM网点与地铁站点的空间关联情况,最后对计算结果进行评价与分析。研究表明,ATM网点在南京主城区与中心城区均呈现出较强的集聚状态;在一定的距离范围内,ATM网点与地铁站点之间也有较强的依赖关系。同时,对于沿着路网分布的地理空间点状对象而言,利用网络K函数法进行空间点模式分析比用平面K函数法更加符合实际情况。
[42] 王士君, 浩飞龙, 姜丽丽. 2015.

长春市大型商业网点的区位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J]. 地理学报, 70(6): 893-905.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506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长春市中心城区大型商业网点 调研数据为基础,选取专业店、专卖店、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家居建材商店、综合交易市场六种商业业态类型,运用点模式分析、有序多分类逻辑回归等研究方 法,探讨长春市大型商业网点的区位特征,并解释其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长春市大型商业网点的空间分布总体呈中心集聚与外围分散并存的态势,但集 聚现象更显著,并表现出沿城市综合性中心地、商业中心布局的特征;各业态类型网点空间分布差异性较大,且具有不同尺度的空间集聚表现,专业店、大型商场以 小尺度范围的空间集聚为主,集聚程度较低;专卖店和综合交易市场的集聚程度相对较高,且后者区位选择的空间尺度范围较大;大型超市在空间上呈均匀离散分 布,家居建材商店仅在小尺度范围内表现出集聚分布;业态类型、土地价格、交通通达性及集聚特征是影响商业网点分布最显著的因素,同类因素对不同业态商业网 点分布的影响程度差异性较大。

[Wang S J, Hao F L, Jiang L L.2015.

Locations and their determinants of large-scale commercial sites in Changchun, China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70(6): 893-905. ]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506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以长春市中心城区大型商业网点 调研数据为基础,选取专业店、专卖店、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家居建材商店、综合交易市场六种商业业态类型,运用点模式分析、有序多分类逻辑回归等研究方 法,探讨长春市大型商业网点的区位特征,并解释其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长春市大型商业网点的空间分布总体呈中心集聚与外围分散并存的态势,但集 聚现象更显著,并表现出沿城市综合性中心地、商业中心布局的特征;各业态类型网点空间分布差异性较大,且具有不同尺度的空间集聚表现,专业店、大型商场以 小尺度范围的空间集聚为主,集聚程度较低;专卖店和综合交易市场的集聚程度相对较高,且后者区位选择的空间尺度范围较大;大型超市在空间上呈均匀离散分 布,家居建材商店仅在小尺度范围内表现出集聚分布;业态类型、土地价格、交通通达性及集聚特征是影响商业网点分布最显著的因素,同类因素对不同业态商业网 点分布的影响程度差异性较大。
[43] 王兴平, 胡畔, 沈思思, . 2014.

基于社会分异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特征研究

[J]. 规划师, 30(5): 17-2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4.05.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是促进民生、保障社会公平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广义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研究从社会分异的视角出发,在进行实地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对南京市主城区不同社会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空间分布与建设及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分析,提出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的建议,即展开广泛满意度调查,了解居民使用公共服务设施的基本需求;设置差异化的配套标准,以多样化的发展保障居民享受公共服务的基本权利;坚持差异化的发展原则,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的公平性与使用效率的合理协调,以期为下一步进行规划整合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供重要支撑。

[Wang X P, Hu P, Shen S S, et al.2014.

Spatial characters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ies from social differentiation viewpoint

. Planners, 30(5): 17-24.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4.05.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是促进民生、保障社会公平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广义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研究从社会分异的视角出发,在进行实地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对南京市主城区不同社会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空间分布与建设及不同类型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分析,提出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的建议,即展开广泛满意度调查,了解居民使用公共服务设施的基本需求;设置差异化的配套标准,以多样化的发展保障居民享受公共服务的基本权利;坚持差异化的发展原则,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的公平性与使用效率的合理协调,以期为下一步进行规划整合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供重要支撑。
[44] 吴建军, 孔云峰, 李斌. 2008.

基于GIS的农村医疗设施空间可达性分析: 以河南省兰考县为例

[J]. 人文地理, 23(5): 37-42.

[本文引用: 1]     

[Wu J J, Kong Y F, Li B.2008.

The spatial accessibility analysis of rural medical facilities based on GIS: A case study of Lankao County, Henan Province

. Human Geography, 23(5): 37-42. ]

[本文引用: 1]     

[45] 吴康敏, 张虹鸥, 王洋, . 2016.

广州市多类型商业中心识别与空间模式

[J]. 地理科学进展, 35(8): 963-974.

[本文引用: 1]     

[Wu K M, Zhang H O, Wang Y, et al.2016.

Identify of the multiple types of commercial center in Guangzhou and its spatial pattern

. Progress in Geography, 35(8): 963-974. ]

[本文引用: 1]     

[46] 武田艳, 何芳. 2011.

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设置准则探讨

[J]. 城市规划, 35(9): 13-18.

[本文引用: 1]      摘要

对各个城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标准规范的制定思路、设施种类划分、设施规划标准指标调整以及规划标准的演变历程进行详细分析,基于不同社区属性、社区居民的需求变化和需求发展趋势探讨了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的设置准则:适用性、动态性和弹性。

[Wu T Y, He F.2011.

On setting planning standards for public facilities in urban residential areas

. City Planning Review, 35(9): 13-18. ]

[本文引用: 1]      摘要

对各个城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标准规范的制定思路、设施种类划分、设施规划标准指标调整以及规划标准的演变历程进行详细分析,基于不同社区属性、社区居民的需求变化和需求发展趋势探讨了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的设置准则:适用性、动态性和弹性。
[47] 武文杰, 朱思源, 张文忠. 2010.

北京应急避难场所的区位优化配置分析

[J]. 人文地理, 25(4): 41-4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在中国城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配置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以北京市中心城区的应急避难场所为例,利用Voronoi多边形算法,研究应急避难场所的空间优化和配置。结论显示,北京市作为人口密集的国际大都市,其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存在一定的缺口,在空间上分布也不均衡;根据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原则,北京市中心城区至少需要新建40多个大型应急避难场所;从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公平和效率原则出发,未来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重点不仅要增加数量和扩大规模,还应调整空间配置。

[Wu W J, Zhu S Y, Zhang W Z.2010.

Optimal allocation of emergency shelter facilities in Beijing

. Human Geography, 25(4): 41-44.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在中国城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配置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以北京市中心城区的应急避难场所为例,利用Voronoi多边形算法,研究应急避难场所的空间优化和配置。结论显示,北京市作为人口密集的国际大都市,其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存在一定的缺口,在空间上分布也不均衡;根据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原则,北京市中心城区至少需要新建40多个大型应急避难场所;从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公平和效率原则出发,未来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重点不仅要增加数量和扩大规模,还应调整空间配置。
[48] 谢波, 彭觉勇, 罗逍. 2014.

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内涵及其规划策略: 基于西方发达国家实践经验的思考

[J]. 规划师, 30(5): 11-1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4.05.00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深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获取机会不均等和公平性欠缺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借鉴并吸取西方发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研究提出当前城镇化发展条件下我国不能过度追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平均性、福利性,应积极应对"城乡二元结构""城市二元结构"引发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非均等化问题,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规划,以类型均等、机会均等、集约化和标准化的空间配套模式规划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Xie B, Peng J Y, Luo X.2014.

Even public service development with social security system reform: Western experience

. Planners, 30(5): 11-16.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14.05.00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深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获取机会不均等和公平性欠缺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借鉴并吸取西方发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研究提出当前城镇化发展条件下我国不能过度追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平均性、福利性,应积极应对"城乡二元结构""城市二元结构"引发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非均等化问题,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规划,以类型均等、机会均等、集约化和标准化的空间配套模式规划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49] 徐金燕, 范学工, 蒋利平. 2015.

我国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居民满意度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以长沙市为例

[J]. 城市发展研究, 22(2): 7-1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3862.2015.02.02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居民满意度是衡量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通过对湖南省长沙市深入的调查,结合顾客满意度理论,建立统计分析模型,发现居民背景因素中的职业、居住地区、小区类型是居民满意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公共服务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居民期望、公平性与居民满意度呈正相关。因此,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居民满意度要从多方面综合考察。

[Xu J Y, Fan X G, Jiang L P.2015.

The analysis of status and factors about resident satisfaction in China's urban community public service: Take Changsha City as the example

. Urban Development Studies, 22(2): 7-10.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3862.2015.02.02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居民满意度是衡量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通过对湖南省长沙市深入的调查,结合顾客满意度理论,建立统计分析模型,发现居民背景因素中的职业、居住地区、小区类型是居民满意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公共服务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居民期望、公平性与居民满意度呈正相关。因此,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居民满意度要从多方面综合考察。
[50] 薛东前, 黄晶, 马蓓蓓, . 2014.

西安市文化娱乐业的空间格局及热点区模式研究

[J]. 地理学报, 69(4): 541-552.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404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采用矢量数据符号法、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法(ESDA)和Kriging空间插值法等3种空间分析方法,分别从规模等级、集聚程度、热点区及模式等方面对2011年西安市文化娱乐业的空间格局特征展开研究。主要结论:①从数量规模上来看,西安市的文化娱乐产业在空间上呈现出“南密北疏,西密东疏,内密外疏”的整体特征,文化娱乐场所主要集聚在以钟楼为圆心,以钟楼至曲江新区的直线距离(约7km)为半径的圈层内;各类文化娱乐场所的空间分布大致符合文化娱乐业的整体空间特征,但又表现出一定的特异性;②从空间集散上来看,高高集聚区主要连续分布在城市南部的传统人口和城市产业集聚区;低低集聚区主要分散分布在城市开发程度低的边缘区,及城市内部的特殊区域;③通过空间插值分析,可识别出西安市文化娱乐业的4个空间集聚热点区,综合分析各热点区软硬件条件,可将其归纳为基于传统城市中心的商贸旅游型热点区、基于文化产业集聚的文教游憩型热点区、基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科技商务型热点区和多重资源推动下的城市新区型热点区4种模式。本文的研究结论将有利于从空间的视角来探讨城市新兴产业的区位规律和布局偏好,在实践中将为城市文化娱乐业的合理布局和规划提供参考。

[Xue D Q, Huang J, Ma B B, et al.2014.

Spatial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hot zone patterns of entertainment industry in Xi'an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69(4): 541-552. ]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404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采用矢量数据符号法、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法(ESDA)和Kriging空间插值法等3种空间分析方法,分别从规模等级、集聚程度、热点区及模式等方面对2011年西安市文化娱乐业的空间格局特征展开研究。主要结论:①从数量规模上来看,西安市的文化娱乐产业在空间上呈现出“南密北疏,西密东疏,内密外疏”的整体特征,文化娱乐场所主要集聚在以钟楼为圆心,以钟楼至曲江新区的直线距离(约7km)为半径的圈层内;各类文化娱乐场所的空间分布大致符合文化娱乐业的整体空间特征,但又表现出一定的特异性;②从空间集散上来看,高高集聚区主要连续分布在城市南部的传统人口和城市产业集聚区;低低集聚区主要分散分布在城市开发程度低的边缘区,及城市内部的特殊区域;③通过空间插值分析,可识别出西安市文化娱乐业的4个空间集聚热点区,综合分析各热点区软硬件条件,可将其归纳为基于传统城市中心的商贸旅游型热点区、基于文化产业集聚的文教游憩型热点区、基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科技商务型热点区和多重资源推动下的城市新区型热点区4种模式。本文的研究结论将有利于从空间的视角来探讨城市新兴产业的区位规律和布局偏好,在实践中将为城市文化娱乐业的合理布局和规划提供参考。
[51] 尹海伟, 孔繁花, 宗跃光. 2008.

城市绿地可达性与公平性评价

[J]. 生态学报, 28(7): 3375-3383.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绿地是城市重要的绿色基础设施,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保障,具有重要的生态、社会文化功能。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以城市人均(公共、公园)绿地面积、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等面积比率指标作为核心指标来指导城市绿地建设,缺乏具体引导城市绿地空间分布的指标,较少关注城市绿地服务功能的公平性问题。借助于GIS技术,构建了城市绿地社会功能评价的简明框架,尝试将表征城市绿地空间分布的可达性和公平性指标引入城市绿地的功能评价中,以体现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社会公平”的理念,并以上海和青岛为实证,对新构建的系列指标进行了分析与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可达性和公平性系列指标导入城市绿地的功能评价中是可行的,能够有效的表征和测度城市绿地空间布局的合理性程度;(2)可达性和公平性指标使用时需要界定研究区范围、研究尺度,特别是数据精度,以利于研究区的纵向比较和城市间的横向比较。研究结果将丰富我国城市绿地评价的核心指标体系,亦可为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合理规划与布局城市绿地提供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Yin H W, Kong F H, Zong Y G.2008.

Accessibility and equity assessment on urban green space

. Acta Ecologica Sinica, 28(7): 3375-3383. ]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绿地是城市重要的绿色基础设施,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保障,具有重要的生态、社会文化功能。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以城市人均(公共、公园)绿地面积、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等面积比率指标作为核心指标来指导城市绿地建设,缺乏具体引导城市绿地空间分布的指标,较少关注城市绿地服务功能的公平性问题。借助于GIS技术,构建了城市绿地社会功能评价的简明框架,尝试将表征城市绿地空间分布的可达性和公平性指标引入城市绿地的功能评价中,以体现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社会公平”的理念,并以上海和青岛为实证,对新构建的系列指标进行了分析与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可达性和公平性系列指标导入城市绿地的功能评价中是可行的,能够有效的表征和测度城市绿地空间布局的合理性程度;(2)可达性和公平性指标使用时需要界定研究区范围、研究尺度,特别是数据精度,以利于研究区的纵向比较和城市间的横向比较。研究结果将丰富我国城市绿地评价的核心指标体系,亦可为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合理规划与布局城市绿地提供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52] 于绍璐, 张景秋. 2010.

北京城区文化设施利用的空间分异研究: 以博物馆、体育馆、展览馆为例

[J]. 北京社会科学,(3): 73-7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2-3054.2010.03.01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本文通过对北京市博物馆、体育馆和展览馆空间分布现状和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指出:北京市这三类文化设施的分布具有较为明显的南北、内外和城区间差异;同时,年龄、收入、家庭结构和受教育程度等是影响文化设施利用的非空间因素.在空间因素和非空间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文化设施利用表现出一定的空间分异特征和不平衡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同地区居民在享受文化设施过程中的不平等性,以及较为明显的供求不匹配现象.在此分析基础上,对北京市文化设施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

[Yu S L, Zhang J Q.2010.

A study on spatial differentiation of cultural facility utilization in Beijing: A case study of museums, gymnasiums and galleries

. Social Science of Beijing, (3): 73-77.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2-3054.2010.03.01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本文通过对北京市博物馆、体育馆和展览馆空间分布现状和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指出:北京市这三类文化设施的分布具有较为明显的南北、内外和城区间差异;同时,年龄、收入、家庭结构和受教育程度等是影响文化设施利用的非空间因素.在空间因素和非空间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文化设施利用表现出一定的空间分异特征和不平衡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同地区居民在享受文化设施过程中的不平等性,以及较为明显的供求不匹配现象.在此分析基础上,对北京市文化设施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
[53] 湛东升, 张文忠, 余建辉, . 2015.

基于地理探测器的北京市居民宜居满意度影响机理

[J]. 地理科学进展, 34(8): 966-975.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5.08.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宜居性是与居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科学议题,深入探讨宜居满意度影响机理对把握转型期北京市居民居住环境需求、促进宜居城市建设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北京市为案例,基于2013年宜居城市大规模问卷调查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方法提取了北京市居民宜居满意度主要感知因素,并分别从居民宜居感知因素、个体与家庭属性因素两个视角,借助地理探测器方法揭示了北京市居民宜居满意度特征与影响机理。研究发现:1北京市居民宜居满意度主要由污染噪声因子、生活设施因子、人文环境因子、出行便捷因子、自然环境因子、安全环境因子和休闲活动因子等7个维度构成。2宜居满意度受到宜居感知因素和个体与家庭属性共同影响,但宜居感知因素的解释力明显要强,其中污染噪声因子、自然环境因子和出行便捷因子等因素是关键因子。3宜居满意度与宜居感知因素具有相对一致性,且存在个体与家庭属性差异。通常宜居感知因素得分低居民,其宜居满意度也相对较低;另外,远郊区、租赁房、有迁居经历、男性、30~39岁、高中学历、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下和外地户口等社会群体的宜居满意度明显要低。

[Zhan D S, Zhang W Z, Yu J H, et al.2015.

Analysis of influencing mechanism of residents' livability satisfaction in Beijing using geographical detector

. Progress in Geography, 34(8): 966-975. ]

https://doi.org/10.18306/dlkxjz.2015.08.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城市宜居性是与居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科学议题,深入探讨宜居满意度影响机理对把握转型期北京市居民居住环境需求、促进宜居城市建设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北京市为案例,基于2013年宜居城市大规模问卷调查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方法提取了北京市居民宜居满意度主要感知因素,并分别从居民宜居感知因素、个体与家庭属性因素两个视角,借助地理探测器方法揭示了北京市居民宜居满意度特征与影响机理。研究发现:1北京市居民宜居满意度主要由污染噪声因子、生活设施因子、人文环境因子、出行便捷因子、自然环境因子、安全环境因子和休闲活动因子等7个维度构成。2宜居满意度受到宜居感知因素和个体与家庭属性共同影响,但宜居感知因素的解释力明显要强,其中污染噪声因子、自然环境因子和出行便捷因子等因素是关键因子。3宜居满意度与宜居感知因素具有相对一致性,且存在个体与家庭属性差异。通常宜居感知因素得分低居民,其宜居满意度也相对较低;另外,远郊区、租赁房、有迁居经历、男性、30~39岁、高中学历、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下和外地户口等社会群体的宜居满意度明显要低。
[54] 张景秋, 曹静怡, 陈雪漪. 2007.

北京中心城区公共开敞空间社会分异研究

[J]. 规划师, 23(4): 27-3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07.04.005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采用问卷调查法和实地调查法,对北京中心城区的公共开敞空间布局及社会空间分异现象进行相应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中心城区的公共开敞空间具有沿交通干道集中布局、西密东疏及各个城区分布不均等特点。同时,在北京中心城区内具有不同社会属性的人群在利用公共开敞空间时在空间上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Zhang J Q, Cao J Y, Chen X Y.2007.

A study on aocio-differentiation of Beijing central district's public open space

. Planners, 23(4): 27-30. ]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6-0022.2007.04.005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采用问卷调查法和实地调查法,对北京中心城区的公共开敞空间布局及社会空间分异现象进行相应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中心城区的公共开敞空间具有沿交通干道集中布局、西密东疏及各个城区分布不均等特点。同时,在北京中心城区内具有不同社会属性的人群在利用公共开敞空间时在空间上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55] 张文忠, 余建辉, 湛东升, . 2016. 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 [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本文引用: 1]     

[Zhang W Z, Yu J H, Zhan D S, et al.2016. A study of livable cities in China. Beijing, China: Science Press. ]

[本文引用: 1]     

[56] 张晓伟, 罗小龙, 刘豫萍, . 2016.

公共服务设施在产城融合中的作用: 以杭州市大江东新城为例

[J]. 城市问题, (3): 36-41.

[本文引用: 1]     

[Zhang X W, Luo X L, Liu Y P, et al.2016.

Role of public services facilities in industry-city integration: Taking Dajiangdong new town for example

. Urban Problems, (3) : 36-41. ]

[本文引用: 1]     

[57] 郑文升, 蒋华雄, 艾红如, . 2015.

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的区域差异

[J]. 地理研究, 34(11): 2049-2060.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11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差异系数、泰尔指数、基尼系数和空间自相关模型,分析1997-2012年中国342个地级单元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的总体差异与空间格局,结合相关研究文献比较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空间格局与区域经济空间格局的差异,分析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区域差异的原因,并提出未来政策应对的方向性建议。研究表明:1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区域总体差异较大,但近年来呈现波动缩小的趋势;2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空间关联格局变化较大,主要原因是高值集聚的HH类型和低值集聚的LL类型在空间的分布发生较大变化;3区域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较高地区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集聚明显,东部地区主要分布在山东半岛与京津地区。相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扩大,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的差距已经开始缩小,发展水平空间格局也存在显著差别。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的区域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包括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区域政策热点分布的变化、人口的大规模流动、资源供给管理体制改革的滞后以及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收入弹性刺激等。

[Zheng W S, Jiang H X, Ai H R, et al.2015.

Analysis of regional inequalities of basic medical resources supply in China

. Geographical Research, 34(11): 2049-2060. ]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11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差异系数、泰尔指数、基尼系数和空间自相关模型,分析1997-2012年中国342个地级单元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的总体差异与空间格局,结合相关研究文献比较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空间格局与区域经济空间格局的差异,分析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区域差异的原因,并提出未来政策应对的方向性建议。研究表明:1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区域总体差异较大,但近年来呈现波动缩小的趋势;2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空间关联格局变化较大,主要原因是高值集聚的HH类型和低值集聚的LL类型在空间的分布发生较大变化;3区域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较高地区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集聚明显,东部地区主要分布在山东半岛与京津地区。相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扩大,中国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水平的差距已经开始缩小,发展水平空间格局也存在显著差别。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的区域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包括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区域政策热点分布的变化、人口的大规模流动、资源供给管理体制改革的滞后以及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收入弹性刺激等。
[58] 郑泽爽, 甄峰. 2010.

银川城市生活需求的性别差异及规划建议: 基于女性主义视角的研究

[J]. 人文地理, 25(4): 50-5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本文在引入西方女性主义地理学以及城市居民行为空间和生活需求研究的基础上,以银川市为案例,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分析了当今城市社区生活需求的性别差异,对中国两性居民在城市中的生存状态及其对满足生活需求的基础设施的评价,总结居民生活需求的性别差异特征。文章充实了国内关于生活需求性别研究的实证研究,指出性别差异在城市社区规划和建设中被忽视和女性通常处于弱势地位的现实,提出今后城市建设需重视公共交通和步行交通的规划,强调公共设施的人性化和多元化,加大社区服务力度,提高女性居民的社区参与度。

[Zheng Z S, Zhen F.2010.

The gender differences of demands for city life and suggestions on urban planning of Yinchuang C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feminist

. Human Geography, 25(4): 50-54. ]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本文在引入西方女性主义地理学以及城市居民行为空间和生活需求研究的基础上,以银川市为案例,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分析了当今城市社区生活需求的性别差异,对中国两性居民在城市中的生存状态及其对满足生活需求的基础设施的评价,总结居民生活需求的性别差异特征。文章充实了国内关于生活需求性别研究的实证研究,指出性别差异在城市社区规划和建设中被忽视和女性通常处于弱势地位的现实,提出今后城市建设需重视公共交通和步行交通的规划,强调公共设施的人性化和多元化,加大社区服务力度,提高女性居民的社区参与度。
[59] Bao K Y, Tong D.2017.

The effects of spatial scale and aggregation on food access assessment: A case study of Tucson, Arizona

[J]. Professional Geographer, 69(3): 337-347.

https://doi.org/10.1080/00330124.2016.125227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2017). The Effects of Spatial Scale and Aggregation on Food Access Assessment: A Case Study of Tucson, Arizona. The Professional Geographer: Vol. 69, No. 3, pp. 337-347. doi: 10.1080/00330124.2016.1252271
[60] Barbosa O, Tratalos J A, Armsworth P R, et al.2007.

Who benefits from access to green space? A case study from Sheffield, UK

[J].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83(2-3): 187-195.

https://doi.org/10.1016/j.landurbplan.2007.04.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Green spaces play a crucial role in supporting urban ecological and social systems, a fact recognised in public policy commitments in both the UK and Europe. The amount of provision, the distribution of green space and the ease of access to such spaces are key contributors to social and ecological function in urban environments. We measured distance along the transport network to public green space available to households in Sheffield, and compared this with the distribution of private garden space. In addition, we used a geodemographic database, Mosaic UK, to examine how access to green space varies across different sectors of society. Public green spaces are chronically underprovided relative to recommended targets. For example, 64% of Sheffield households fail to meet the recommendation of the regulatory agency English Nature (EN), that people should live no further than 300 m from their nearest green space. Moreover, this figure rises to 72% if we restrict attention to municipal parks recognised by the local council. There is an overall reduction in coverage by green space when moving from neighbourhoods where green space is primarily publicly provided to those where it is privately provided. While access to public green space varies significantly across different social groups, those enjoying the greatest access include more deprived groups and older people. This study highlights the need for additional green space to be created and existing green space to be protected in light of increasing development pressure.
[61] Boone C G, Buckley G L, Grove J M, et al.2009.

Parks and people: An environmental justice inquiry in Baltimore, Maryland

[J]. 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 99(4): 767-787.

https://doi.org/10.1080/00045600903102949      URL      [本文引用: 3]      摘要

This article examines the distribution of parks in Baltimore, Maryland, as an environmental justice issue. In addition to established methods for measuring distribution of and access to parks, we employ a novel park service area approach that uses Thiessen polygons and dasymetric reapportioning of census data to measure potential park congestion as an equity outcome measure. We find that a higher proportion of African Americans have access to parks within walking distance, defined as 400 meters or less, than whites, but whites have access to more acreage of parks within walking distance than blacks. A needs-based assessment shows that areas with the highest need have the best access to parks but also have access to less acreage of parks compared to low-need areas. Park service areas that are predominantly black have higher park congestion than areas that are predominantly white, although differences are less apparent at the city level than at the metropolitan level. Following Iris Young and others, we argue that conceptions of justice must move beyond distributive justice and address the social and institutional mechanisms that generate inequities. For Baltimore, we examine how segregation ordinances, racial covenants, improvement associations, the Home Owners Loan Corporation, and the Parks and Recreation Board created separate black spaces historically underserved with parks. These mechanisms ultimately fueled middle-class flight and suburbanization and black inheritance of much of Baltimore's space, including its parks. If justice demands just distribution justly achieved, the present-day pattern of parks in Baltimore should be interpreted as environmental injustice.
[62] Cao X, Wang D G.2016.

Environmental correlates of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An exploration of mismatched neighborhood characteristics in the Twin Cities

[J].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150: 26-35.

https://doi.org/10.1016/j.landurbplan.2016.02.007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Previous studies have overwhelmingly focused on the effects of objective and/or perceived neighborhood characteristics on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Little attention has been paid to residential preferences and their realization. This study hypothesizes that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is different for individuals whose residence is located in a neighborhood with characteristics that match their preferences and those whose residence is located in a neighborhood with characteristics that do not match their preferences. Therefore,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depends upon whether perceived neighborhood characteristics match the resident preferences for the characteristics. Using data from the Twin Cities, this study explores two related issues: the impact of mismatched neighborhood characteristics on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and the impact of perceived neighborhood characteristics on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We find that using mismatched neighborhood characteristics or perceived neighborhood characteristics as explanatory variables produces somewhat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correlates of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Findings from this study suggest that improving parks and open space, neighborhood safety, and neighborhood appearance is important to enhance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 of existing residents.
[63] Chi S H, Grigsby-Toussaint D S, Bradford N, et al.2013.

Can geographically weighted regression improve our contextual understanding of obesity in the US? Findings from the USDA food atlas

[J]. Applied Geography, 44(4):134-142.

https://doi.org/10.1016/j.apgeog.2013.07.017      URL      [本文引用: 1]     

[64] Coombes E, Jones A P, Hillsdon M.2010.

The relationship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overweight to objectively measured green space accessibility and use

[J].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70(6): 816-822.

https://doi.org/10.1016/j.socscimed.2009.11.020      URL      PMID: 3759315      [本文引用: 1]      摘要

This study examin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objectively measured access to green space, frequency of green space use,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obability of being overweight or obese in the city of Bristol, England. Data from the 2005 Bristol Quality of Life in your Neighbourhood survey for 6821 adults were combined with a comprehensive GIS database of neighbourhood and green space characteristics. A range of green space accessibility measures were computed. Associations between accessibility and the odds of respondents achieving a recommended 30 min or more of moderate activity five times a week, or being overweight or obese, were examined using logistic regression.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reported frequency of green space use declined with increasing distance. The study also found that respondents living closest to the type of green space classified as a Formal park were more likely to achieve the physical activity recommendation and less likely to be overweight or obese. The association with physical activity, but not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remained after adjustment for respondent characteristics, area deprivation, and a range of characteristics of the neighbourhood environment. The findings suggest that the provision of good access to green spaces in urban areas may help promote population physical activity.
[65] Cutter S L, Holm D, Clark L.1996.

The role of geographic scale in monitoring environmental justice

[J]. Risk Analysis, 16(4): 517-526.

https://doi.org/10.1111/risk.1996.16.issue-4      URL      [本文引用: 1]     

[66] Dell'Ovo M, Capolongo S, Oppio A.2018.

Combining spatial analysis with MCDA for the siting of healthcare facilities

[J]. Land Use Policy, 76: 634-644.

https://doi.org/10.1016/j.landusepol.2018.02.04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Site selection of healthcare facilities is a typical ill-structured decision problem since it involves multiple criteria and sometimes conflicting stakeholders. Nowadays the site selection problem is ignored by most of the existing evaluation tools. Through a deep literature review the research proposes an evaluation system divided into four criteria (Functional quality, Location quality, Environmental quality, Economical aspects), each in turn composed by sub-criteria supported by the methodology of Multi-Criteria Decision Analysis (MCDA), with the aim of assessing the land suitability for new healthcare structures,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transparency and robustness of the decision-making process. After that, spatial component has been added to MCDA using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 The Multi-Criteria-Spatial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MC-SDSS) allow to address choices by an integrated knowledge about territory and by the explicit consideration of the spatial dimension of decision problems. The case study selected to test this method is “La Città della Salute”, in the city of Milan, Italy, a project aimed to answer to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changes of contemporary medicine. The focus of the research is to identify suitability maps able to verify the adequacy of the territory in an adaptive perspective, expanding the alternatives’ domain.
[67] Ekkel E D, Vries S D.2017.

Nearby green space and human health

[J]. Landscape & Urban Planning, 157: 214-220.

[本文引用: 1]     

[68] Gao F, Kihal W, Le Meur N, et al.2017.

Does the edge effect impact on the measure of spatial accessibility to healthcare provider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Geographics, 16(1): 46.

https://doi.org/10.1186/s12942-017-0119-3      URL      [本文引用: 1]     

[69] Garcia-Palomares J C, Gutierrez J, Latorre M.2012.

Optimizing the location of stations in bike-sharing programs: A GIS approach

[J]. Applied Geography, 35(1-2): 235-246.

https://doi.org/10.1016/j.apgeog.2012.07.002      URL      [本文引用: 1]     

[70] Glaesener M L, Caruso G.2015.

Neighborhood green and services diversity effects on land prices: Evidence from a multilevel hedonic analysis in Luxembourg

[J].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143: 100-111.

https://doi.org/10.1016/j.landurbplan.2015.06.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The article aims at revealing the role of green space diversity and the mix of neighborhood services on the price of residential land in Luxembourg. We use a multilevel approach to estimate a hedonic model in order to benefit from the hierarchical structure of the data and to reveal spatial heterogeneity in the valuation of these neighborhood qualities. In addition to standard accessibility and socio-economic variables, we include geographical variables in the form of neighborhood mix indices and a Shannon diversity index of land-uses. Via a spatial cross-regressive specification we also test whether our nested levels are able to capture most of the spatial dependence. Our results show that the presence of a mix of services and green space does not directly impact prices, but that the diversity of land-uses (Shannon index) matters, and has negative effects when considered within immediate proximity and positive effects within a walking distance. Land use effects however vary spatially and emphasize the contrast between regions that are particularly attractive and picturesque, and the former industrial conurbation. In our case we also show the ability of the multilevel approach to capture spatial auto-correlation effects.
[71] Jang M, Kang C-D.2015.

Retail accessibility and proximity effects on housing prices in Seoul, Korea: A retail type and housing submarket approach

[J]. Habitat International, 49: 516-528.

https://doi.org/10.1016/j.habitatint.2015.07.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61Relative proximity to retail stores affects housing prices in Seoul, Korea.61Access and proximity to retail stores influences condominium prices in Seoul.61Condominium price differences vary by types of retail stores and submarkets.
[72] Joseph A E, Phillips D R.1984.

Accessibility and utilization : geographical perspectives on health care delivery

[M]. New York: Harper & Row.

[本文引用: 1]     

[73] Kain J F.1968.

Housing segregation, Negro employment, and metropolitan decentralization

[J].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82: 175-197.

https://doi.org/10.2307/1885893      URL      [本文引用: 1]     

[74] Kawabata M.2003.

Job access and employment among low-skilled autoless workers in US metropolitan areas

[J].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 35(9): 1651-1668.

https://doi.org/10.1068/a35209      URL      [本文引用: 1]     

[75] Lotfi S, Koohsari M J.2009.

Measuring objective accessibility to neighborhood facilities in the city (A case study: Zone 6 in Tehran, Iran)

[J]. Cities, 26(3): 133-140.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09.02.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ccess to public spaces could be one of the important factors in their use. Whilst measuring accessibility to public spaces has received considerable attention, there are few studies outside the Anglophone world, especially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such as Iran. The present research targets two important goals. First it attempts to create a new methodology for measuring objective accessibility to public spaces (such as parks, schools and shops) at the neighborhood scale and second it investigates the distribution of such spaces by examining the socio-economic status of citizens. The goal is achieved by applying a new and straightforward method of GIS and fuzzy logic. This methodology was applied in the study area and the results presented in the form of tables and maps.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there are spatial disparities in some parts of the area with lower accessibility to such spaces. The study indicates that the general understanding of people with high level deprivation having less access to public space is incorrect.
[76] Lucy W.1981.

Equity and planning for local services

[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 47(4): 447-457.

https://doi.org/10.1080/01944368108976526      URL      [本文引用: 1]     

[77] Luo W, Wang F.2003.

Measures of spatial accessibility to health care in a GIS environment: Synthesis and a case study in the Chicago region

[J].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 30(6): 865-884.

https://doi.org/10.1068/b29120      URL      [本文引用: 1]     

[78] Marsh M T, Schilling D A.1994.

Equity measurement in facility location analysis: A review and framework

[J].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74(1): 1-17.

https://doi.org/10.1016/0377-2217(94)902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BSTRACT In selecting sites for facilities, especially in the public sector, the issue of equity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important. Beginning with the work of Mumphreys et al. (1971), McAllister (1976), and Savas (1978), a substantial literature has developed that incorporates equity in facility siting decision models. Despite this level of interest, however, there has been little agreement in these models as to how equity should be measured. Further, except for some recent works, there has generally been little comparison of alternative measures, or assesment of their relative value, let alone any consensus on the best measure(s) to use. Perhaps even more surprising is the great number and variety of measures employed. The motivation for this paper is to address these problems and provide for researchers a base from which issues of equity can be included in facility siting models. More specifically, we seek to review the equity literature as it pertains to facility location, assemble the set of measures that have been developed, and introduce a framework and common notation for organizing them. We also will discuss approaches that can be used to select an appropriate measure of equity.
[79] Montgomery M C, Chakraborty J, Grineski S E, et al.2015.

An environmental justice assessment of public beach access in Miami, Florida

[J]. Applied Geography, 62: 147-156.

https://doi.org/10.1016/j.apgeog.2015.04.01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61We examine environmental justice (EJ) implications of public beach accessibility.61Public beach accessibility is modeled with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 (GIS).61We quantitatively investigate white privilege.61Predominantly non-Hispanic White neighborhoods have easy access to public beaches.61Mostly racial/ethnic minority neighborhoods have limited public beach access.
[80] Morrill R L, Symons J.1977.

Efficiency and equity aspects of optimum location

[J]. Geographical Analysis, 9(3): 215-225.

https://doi.org/10.1111/j.1538-4632.1977.tb00575.x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Despite problems of defining efficiency and equity, it is useful to assess the equity and efficiency implications of various optimal location strategies. Most location criteria have been efficiency oriented, and if there is area variability in density or income, or very strong returns to scale, equity may be well sacrificed.
[81] Murray A T.2015.

Maximal coverage location problem impacts, significance, and evolution

[J]. International Regional Science Review, 39(1): 5-27.

[本文引用: 1]     

[82] Murray A T, Tong D.2007.

Coverage optimization in continuous space facility siting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s, 21(7): 757-776.

https://doi.org/10.1080/13658810601169857      URL      [本文引用: 1]     

[83] Neutens T, Delafontaine M, Scott D M, et al.2012.

A GIS-based method to identify spatiotemporal gaps in public service delivery

[J]. Applied Geography, 32(2): 253-264.

https://doi.org/10.1016/j.apgeog.2011.05.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The focus of methodological approaches to identify (public) service deprivation has been predominantly on the shortcomings in the spatial coverage of the transportation system and the urban opportunity landscape. Accessibility is thereby generally modeled as a static concept with little – if any – account for temporal variations in services and transportation provision across the diurnal cycle and week, such as those resulting from opening hours and congestion effects. This paper suggests the use of time-specific measures of service accessibility and demand. The measures are integrated in a GIS-based multi-criteria analysis with the aim to detect spatiotemporal variations in service deprivation. The applicability of the method has been illustrated in a case study about the planning of a mobile government office bus in the city of Ghent (Belgium). It has been shown that the suitability of alternative stop locations for the bus depends on the time interval during which it will be operated.
[84] Omer I.2006.

Evaluating accessibility using house-level data: A spatial equity perspective

[J]. Computers, 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 30(3): 254-274.

https://doi.org/10.1016/j.compenvurbsys.2005.06.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This paper presents a framework for evaluating house-level accessibility to urban services based on detailed geo-referenced socio-demographic census data. The framework is applied to assess spatial equity regarding the accessibility of individuals and social groups to urban parks in the city of Tel Aviv. Availability of house-level data was found to be essential for identifying differential accessibility of social groups according to income and national-ethnic identity as well as for evaluating the validity of accessibility assessments based on traditional aggregated measurement at the administrative district level. Also discussed are data usability issues arising when employing local-scale geo-referenced census data, including the potential effect on decisions regarding allocation of local urban services as well as spatial equity practice and discourse. [All rights reserved Elsevier]
[85] Openshaw S.1984.

The modifiable areal unit problem

[M]// Openshaw S. Concepts and Techniques in Modern Geography. Norwich, UK: Geo Books.

[本文引用: 1]     

[86] Orloff C S.1977.

A theoretical model of net accessibility in public facility location

[J]. Geographical Analysis, 9(3): 244-256.

https://doi.org/10.1111/j.1538-4632.1977.tb00577.x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This paper presents a model for the location of public facilities that have noxious, undesirable characteristics as well as the beneficial characteristic of providing a needed service. Everyone wants a fire station relatively near his home, but nobody wants to live next door to one. The model suggests an 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ructure that governs these siting decisions, and is descriptive in the sense that it reproduces empirically observable siting patterns. The numerical results analyzed provide some insight into the location process. Uses are outlined for the model in the operatipnal and planning context, as well as in the area of policy analysis.
[87] Park S J.2012.

Measuring public library accessibility: A case study using GIS

[J].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34(1): 13-21.

[本文引用: 1]     

[88] Pasaogullari N, Doratli N.2004.

Measuring accessibility and utilization of public spaces in Famagusta

[J]. Cities, 21(3): 225-232.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04.03.003      URL      [本文引用: 1]     

[89] Penchansky R, Thomas J W.1981.

The concept of access: Definition and relationship to consumer satisfaction

[J]. Medical Care, 19(2): 127-140.

https://doi.org/10.1097/00005650-198102000-00001      URL      [本文引用: 1]     

[90] Ricciardi A M, Xia J H, Currie G.2015.

Exploring public transport equity between separate disadvantaged cohorts: a case study in Perth, Australia

[J]. 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 43: 111-122.

https://doi.org/10.1016/j.jtrangeo.2015.01.011      URL      摘要

This paper explores the equity distribution of public transport for three separate disadvantaged cohorts including elderly residents, low-income households and no-car households for Perth, Western Australia. It also undertakes a city-wide equity analysis of Perth and compares this with a published analysis for Melbourne. Overall the public transport distribution of the three socially disadvantaged groups was identified to be less equitable when compared to the population as a whole. The elderly had the most inequitable distribution of population relative to other cohorts. Perth’s population exhibits a 0.52 Gini coefficient suggesting a relatively unequal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services to the population. However, this is much better than Melbourne (at 0.68). Results imply that 70% of Perth’s population have only 33% of services supplied, whilst in Melbourne this figure was 19%. Policy implications and areas for future research in this field were identified.
[91] Sanchez T W.1999.

The connection between public transit and employment: The cases of Portland and Atlanta

[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 65(3): 284-296.

https://doi.org/10.1080/01944369908976058      URL      [本文引用: 1]     

[92] Schipperijn J, Cerin E, Adams M A, et al.2017.

Access to parks and physical activity: An eight country comparison

[J]. 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 27: 253-263.

https://doi.org/10.1016/j.ufug.2017.08.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rticle{8547618, author = {Schipperijn, Jasper and Cerin, Ester and Adams, Marc A and Reis, Rodrigo and Smith, Graham and Cain, Kelli and Christiansen, Lars B and Van Dyck, Delfien and Gidlow, Christopher and Frank, Lawrence D and Mit{\'a}\v{s}, Josef and Pratt, Michael and Salvo, Deborah and Schofield, Grant and Sallis, James F}, issn = {1618-8667}, journal = {Urban Forestry and Urban Greening}, publisher = {Elsevier BV}, title = {Access to parks and physical activity: An eight country comparison}, url = {http://dx.doi.org/10.1016/j.ufug.2017.08.010}, volume = {27}, year = {2017}, }
[93] Sister C, Wolch J, Wilson J.2010.

Got green? Addressing environmental justice in park provision

[J]. GeoJournal, 75(3): 229-248.

https://doi.org/10.1007/s10708-009-9303-8      URL      [本文引用: 1]     

[94] Smoyer-Tomic K E, Hewko J N, Hodgson M J.2010.

Spatial accessibility and equity of playgrounds in Edmonton, Canada

[J]. Canadian Geographer, 48(3): 287-302.

https://doi.org/10.1111/j.0008-3658.2004.00061.x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ssessing spatial equity with respect to urban public amenity provision involves examining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amenity distribution and population need for amenitie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in coordination with local spatial autocorrelation, were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neighbourhood accessibility to playgrounds and demographic and social need for playgrounds in Edmonton, while considering differences in playground quality throughout the city. The primary objectives of this study were to assess whether playground provision, for location and quality, in Edmonton is equitable and, more generally,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that amenity quality plays in assessing spatial equity.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playgrounds are equitably distributed within Edmonton, with the highest-social-need neighbourhoods having the greatest accessibility to playgrounds. However, once differences in playground quality are considered, there is less of an association between high-social-need and high-accessibility areas. The findings suggest that greater attention be paid to differences in playground quality within Edmonton and that spatial equity researchers give greater consideration to amenity quality when evaluating spatial equity within cities.
[95] Spyratos S, Stathakis D.2017.

Evaluating the services and facilities of European cities using crowdsourced place data

[J].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 45(4): 733-750.

[本文引用: 1]     

[96] Talen E.1997.

The social equity of urban service distribution: An exploration of park access in Pueblo, Colorado, and Macon, Georgia

[J]. Urban Geography, 18(6): 521-541.

https://doi.org/10.2747/0272-3638.18.6.521      URL      [本文引用: 1]     

[97] Talen E.1998.

Visualizing fairness: Equity maps for planners

[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 64(1): 22-38.

https://doi.org/10.1080/01944369808975954      URL      [本文引用: 3]      摘要

The achievement of equity in the distribution of public resources is a goal of paramount importance to planners. Equitable distribution entails locating resources or facilities so that as many different spatially defined social groups as possible benefit—i. e. have access. For planning purposes, what is of paramount importance is that planners and also their constituents understand what distributional principles underlie any geographic arrangement of public resources. This paper presents a prototype method with which planners can readily generate and evaluate various “equity maps” of resource distribution. The method exploits the visualization capabilities of GIS, which allow interactive exploration of the spati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public facilities and socioeconomic characteristics.
[98] Talen E.2001.

School, community, and spatial equity: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access to elementary schools in West Virginia

[J]. 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 91(3): 465-486.

https://doi.org/10.1111/0004-5608.0025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To date, only a handful of studies have empirically investigat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chool locations and their constituencies-i.e., the accessibility of schools. This article makes a contribution by presenting an in-depth case study of school accessibility in three counties in West Virginia. The study utilizes an extensive dataset of distances between students and eighty-four elementary school locations. The study examines whether or not the distribution of travel cost between resident locations (blocks) and schools is equitable on the basis of the density of resident populations and the socioeconomic status (SES) of resident populations. The article also carries the analysis one step further,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 of access on student achievement. The findings for the first hypothesis indicated that spatial inequities in access to school were substantial and varied by county and school zone. In term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S and access to schools, results were inconclusive and could be described in the familiar "unpatterned inequality" paradigm supported by a great deal of accessibility research. The analysis involving student achievement showed that distance to school had a significant and inversely related effect on third-grade test scores. The article concludes by arguing that these exploratory initial findings should be expanded upon in future geography-based studies. First, the finding that significant clusters of poor accessibility indeed exist should be investigated vis- -vis the implicit assumption in school consolidation planning that school catchment areas conform to some kind of higher rational principle. Second, the findings point to a need for more research regarding the import of socioeconomic status in school accessibility. Finally,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access is negatively associated with achievement, but that relationship needs to be scrutinized in greater detail.
[99] Tan P Y, Samsudin R.2017.

Effects of spatial scale on assessment of spatial equity of urban park provision

[J].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158: 139-154.

https://doi.org/10.1016/j.landurbplan.2016.11.001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Urban parks are widely-recognized to provide multiple social and ecological benefits, but an increasingly number of studies show that such benefits are often inequitably distributed across socio-economic and ethnic groups. This has led to a growing interest in assessing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access to parks and other green spaces as an aspect of environmental justice. Even though such spatial studies require assessment at multiple scales, how results may be influenced by scale has not received adequate attention. This study assessed the effects of scale on park provision and spatial equity in Singapore. A range of park provision indicators were used to evaluate how they are affected by scale and to explore their correlations with wealth, income and ethnicity. Scale effects were assessed using planning units adopted for national land use planning, namely, region, planning area and subzone. Scale significantly affected park provision indicators, particularly for indicators that incorporate population. Correlations at larger scale tend to be stronger than at smaller scales. There were higher park provision and lower potential for park congestion in planning units with higher wealth and income. Inequity also appears stronger when studied at smaller spatial scales. Results also showed that park provision indicators are prone to skewed frequency distributions, especially at smaller scales. The implications of the results were discussed in relation to spatial equity assessment and possible causes of the disparities. We also highlight the need to direct park planning at smaller scale of neighbourhoods rather than at the town or regions levels.
[100] Teitz M B.1968.

Toward a theory of urban public facility location

[J]. Papers of the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 21(1): 35-51.

https://doi.org/10.1007/BF01952720      URL      [本文引用: 1]     

[101] Truelove M.1993.

Measurement of spatial equity

[J].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C, 11(1): 19-34.

https://doi.org/10.1068/c110019      URL      [本文引用: 1]     

[102] Vora K S, Yasobant S, Sengupta R, et al.2015.

Options for optimal coverage of free C-section services for poor mothers in Indian state of Gujarat: Location allocation analysis Using GIS

[J]. PLoS ONE, 10(9): e0137122.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37122      URL      PMID: 4558015      [本文引用: 1]      摘要

Gujarat, a western state of India, has seen a steep rise in the proportion of institutional deliveries over the last decade. However, there has been a limited access to cesarean section (C-Section) deliveries for complicated obstetric cases especially for poor rural women. C-section is a lifesaving intervention that can prevent both maternal and perinatal mortality. Poor women bear a disproportionate burden of maternal mortality, and lack of access to C-section, especially for these women, is an important contributor for high maternal and perinatal mortality in resource limited settings. To improve access for this underserved population in the context of inadequate public provision of emergency obstetric services, the state government of Gujarat initiated a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program called “Chiranjeevi Yojana” (CY) in 2005 to increase the number of facilities providing free C-section services. This study aimed to analyze the current availability of these services in three districts of Gujarat and to identify the best locations for additional service centres to optimize access to free C-section services using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technology. Supply and demand for obstetric care were calculated using secondary data from sources such as Census and primary data from cross-sectional facility survey. The study is unique in using primary data from facilities, which was collected in 2012–13. Information on obstetric beds and functionality of facilities to calculate supply was collected using pretested questionnaire by trained researchers after obtaining written consent from the participating facilities. Census data of population and birth rates for the study districts was used for demand calculations. Location-allocation model of ArcGIS 10 was used for analyses. Currently, about 50 to 84% of populations in all three study districts have access to free C-section facilities within a 20km radius. The model suggests that about 80–96% of the population can be covered for free C-section services with addition of 4–6 centres in critical but underserved regions. It was also suggested that upgrading of public sector facilities with minimal investment can improve the services. This study highlights utility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technology for planning service centres to optimize access to vital lifesaving procedure such as C-section. Although the location allocation methodology has been available for decades, it has been used sparsely by public health professionals. This paper makes an important contribution to the literature for use of the method for planning in resource limited settings.
[103] Wang D, Brown G, Liu Y, et al.2015.

A comparison of perceived and geographic access to predict urban park use

[J]. Cities, 42: 85-96.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14.10.003      URL      [本文引用: 1]     

[104] Wang F H.2012.

Measurement, optimization, and impact of health care accessibility: A methodological review

[J]. 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 102(5): 1104-1112.

https://doi.org/10.1080/00045608.2012.657146      URL      [本文引用: 1]     

[105] Wang F, Luo W.2005.

Assessing spatial and nonspatial factors for healthcare access: Towards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defining health professional shortage areas

[J]. Health & Place, 11(2): 131-146.

https://doi.org/10.1016/j.healthplace.2004.02.003      URL      PMID: 15629681      [本文引用: 1]      摘要

This research considers both spatial and nonspatial factors in examining accessibility to primary healthcare in Illinois. Spatial access emphasizes the importance of geographic barrier between consumer and provider, and nonspatial factors include nongeographic barriers or facilitators such as age, sex, ethnicity, income, social class, education and language ability. The population and socioeconomic data are from the 2000 Census, and the primary care physician data for the same year are provided by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First, a two-step floating catchment area method implemented i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is used to measure spatial accessibility based on travel time. Secondly, the factor analysis method is used to group various sociodemographic variables into three factors: (1) socioeconomic disadvantages, (2) sociocultural barriers and (3) high healthcare needs. Finally, spatial and nonspatial factors are integrated to identify areas with poor access to primary healthcare. The research is intended to develop an integrated approach for defining Health Professional Shortage Areas (HPSA) that may help th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and state health departments improve HPSA designation.
[106] Weber J, Kwan M P.2002.

Bringing time back in: A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travel time variations and facility opening hours on individual accessibility

[J]. Professional Geographer, 54(2): 226-240.

https://doi.org/10.1111/0033-0124.0032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lthough recent studies of individual accessibility have used detailed representations of urban street networks, unrealistic measures of travel time based on assumptions about constant travel speeds through the network were often used. Utilizing constant travel times does not allow for daily congestion and assumes that the effects of congestion are uniform throughout the city and affect all people equally. This research measures individual space-time accessibility in order to show that the incorporation of locally specific travel times within a street network allows a significant increase in the ability to realistically evaluate individual accessibility within citie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accessibility of individuals within cities is not homogenous, and neither does access to employment or shopping opportunities vary according to common expectations about urban form and human behavior. Instead, the role of distance in predicting accessibility variations within cities is quite limited. This article also shows that incorporating time into accessibility measures in the form of congestion and business hours leads to additional (and highly spatially uneven) reductions in accessibility, revealing that the temporal dimension is very important to accurately assessing individual accessibility.
[107] Weziak-Bialowolska D.2016.

Quality of life in cities: Empirical evidence in comparative European perspective

[J]. Cities, 58: 87-96.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16.05.01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Findings indicated that satisfaction with life in a city varied considerably both inside cities and across Europe. Dissatisfaction with public transport, cultural facilities, availability of retail outlets, green space, air quality, trustworthiness of people,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administrational efficiency, contributed significantly to dissatisfaction with life in a city. However, when citizens felt secure and satisfied with their place of living, they were also more likely to be satisfied with life in a city. Finally, cities with high percentage of people satisfied with safety in a city tended to be those in which citizens were also more satisfied with life in a city.
[108] White A N.1979.

Accessibility and public facility location

[J]. Economic Geography, 55(1): 18-35.

https://doi.org/10.2307/142730      URL     

[109] Williams S, Wang F.2014.

Disparities in accessibility of public high schools, in metropolitan Baton Rouge, Louisiana 1990-2010

[J]. Urban Geography, 35(7): 1066-1083.

https://doi.org/10.1080/02723638.2014.936668      URL      [本文引用: 1]     

[110] Yasumoto S, Jones A, Shimizu C.2014.

Longitudinal trends in equity of park accessibility in Yokohama, Japan: An investigation into the role of causal mechanisms

[J].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 46(3): 682-699.

https://doi.org/10.1068/a45683      URL      [本文引用: 1]     

[111] Zenk S N, Tarlov E, Sun J.2006.

Spatial equity in facilities providing low-or no-fee screening mammography in Chicago neighborhoods

[J]. Journal of Urban Health, 83(2): 195-210.

https://doi.org/10.1007/s11524-005-9023-4      URL      PMID: 16736369      [本文引用: 1]      摘要

Recent research suggests living in an 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neighborhood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likelihood of undergoing mammography and increased risk of late-stage breast cancer diagnosis. Long distances and travel times to facilities offering low- or no-fee mammography may be important barriers to adherence to mammography screening recommendations for women living in 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urban neighborhoods, in which African–Americans are disproportionately represented.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examine whether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facilities providing low- or no-fee screening mammography in Chicago, Illinois, is equitable on the basis of neighborhood socioeconomic and racial characteristics. We found that distance and travel times via automobile and public transportation to facilities generally decrease as neighborhood poverty increases. However, we also found that the strength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neighborhood poverty level and two of the spatial accessibility measures—distance and public transportation travel time—is less strong in African–American neighborhoods. Among neighborhoods with the greatest need for facilities (i.e., neighborhoods with the highest proportions of residents in poverty), African–American neighborhoods have longer travel distances and public transportation travel times than neighborhoods with proportionately fewer African–American residents. Thus, it appears that the spatial accessibility of low- and no-fee mammography services is inequitable in Chicago. In view of persistent social disparities in health such as breast cancer outcomes, these findings suggest it is important for researchers to examine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health resources by both the socioeconomic and racial characteristics of urban neighborhoo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