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进展  2018 , 37 (2): 173-173

专栏:地理新青年

特别关注:本刊2018年2期起增设“地理新青年”栏目

冷疏影1, 张国友2, 刘春凤3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北京 100085
2. 中国地理学会, 北京 100101
3. 《地理科学进展》编辑部,北京 100101

版权声明:  2018 地理科学进展 《地理科学进展》杂志 版权所有

展开

0

PDF (244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冷疏影, 张国友, 刘春凤. 特别关注:本刊2018年2期起增设“地理新青年”栏目[J]. 地理科学进展, 2018, 37(2): 173-173 https://doi.org/

在前期调研和酝酿基础上,经2017年6月《地理科学进展》第五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决定,《地理科学进展》开办常设性的学科进展专栏——“地理新青年”。

栏目名称中“地理”二字自不必说,因为它面向的是地理问题研究;之所以叫“新青年”是因为编者赋予该栏目“新”的含义。首先,《地理科学进展》较《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等“老字辈”地理学核心期刊而言俨然是个“青年”。近年的出版业绩表明,该“青年”正以一种昂扬的奋进状态,全力追赶前辈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形成自己独特的选题风格,为地理学知识传播贡献着新的力量。“青年”的另一层含义是,该栏目的作者将全部为青年学术带头人,优先选择刚刚完成基础研究项目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之所以为“新”,是希望该栏目的文章全部针对领域内最新选题和最新研究进展。还有一层更重要的含义,我们希望该栏目的作者今日为地理学基础研究的“新人”,明日尽快成长为地理学基础研究的“新秀”和“新星”。

《地理科学进展》编委会和中国地理学会对“地理新青年”栏目寄予厚望。我们衷心希望,栏目作者们通过分享其选题的前沿性,让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了解如何从大量文献中凝练出有价值的学术问题;我们还希望,通过栏目作者对研究方法和研究数据的介绍,使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感受到方法创新才是产生新进展的根本动力;我们更希望,栏目作者可以结合研究方法尝试的过程及其所获得的经验教训,启发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灵感和创新欲望,让创新理念植根于广大青年地理学者,让地理学永远保持创新活力。

毫无疑问,您已经体会到编者的良苦用心。我们希望该栏目带给读者的,绝不只是地理学及其分支学科或领域的一系列“进展”。更重要的是,搭载《地理科学进展》的平台,众多创新思想和创新火花将在“地理新青年”栏目中闪烁,并将导引着地理学年轻一代享受创新过程,提升创新价值,产生创新成果,培育地理学的创新土壤,促进地理学可持续发展。

栏目作者遴选将采取专家推荐与青年学者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文章选题主要结合上一年度结题的基础研究项目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文章选题及作者遴选拟每年两次,由《地理科学进展》编委会组织专家分别在当年的9-10月份和次年的1-2月份会议讨论产生。编委会将指定专家对遴选出的作者进行写作指导,以保证文章的风格和质量。文章自次年2月起陆续刊出,计划在第2、4、6、8、10、12期见刊。

“地理新青年”首批文章详细内容见本刊2018年第2期(doi: 10.18306/dlkxjz.2018.02.002; doi: 10.18306/dlkxjz.2018.02.003; doi: 10.18306/dlkxjz.2018.02.004)。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